听新闻
放大镜
轻信中介被骗“底朝天” 新沂市检察官:票据贴现确保正规安全
2019-09-20 08:24:00  来源:新沂市检察院

  承兑汇票在企业经济交往中十分普遍,一些企业迫于资金流转压力或者急于企业实际需要,往往选择承担一定风险,通过中介和支付高额费用进行贴现,怎料网络中介鱼龙混杂,稍有不慎就可能遭遇他人精心布置的“空手套白狼”骗局。

  新沂一家民营企业因急需使用现金,准备将业务对口公司预先背书的一张面额1000万元的承兑汇票贴现支取。为了降低贴现成本,这家公司的经营者吴总通过网络四处寻找票据贴现中介,后来终于联系到声称自己长期从事承兑汇票贴现、诚信又专业的孙某。双方通过网络商谈好贴现流程及贴现费率后,就约定了见面地点和时间。事实上,惨淡经营一家不景气企业的孙某喜欢赌博,在外面已欠下几百万元的赌债,困于债主逼迫,他从老乡那里学来了一套利用汇票贴现中介实施诈骗的手法,而吴总就是他付诸于犯罪成功钓到的第一条“大鱼”。孙某随即联系老乡金某某,让其帮忙联系金融机构,预谋将贴现款据为己有,并约定事成之后支付金某某好处费100万元。圈套设好,只等“猎物”进来。不几日,吴总派会计带着汇票乘高铁到上海与孙某见面,假意寒暄一番,孙某将会计带到上海市浦东新区某商业银行,让其在一楼大厅静候,自己则拿着1000万元的承兑汇票到二楼进行贴现,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手续成功办理,扣除相应费用,孙某让剩余980余万元贴现款全部打到他那家濒临倒闭的上海某有限公司银行账户,随后偷偷地从银行侧门溜走。返回公司,孙某又迫不及待地通过电子银行将贴现款全部转至其个人银行账户,当日分三次取款300余万元用于支付所欠赌债、高利贷。所幸的是,吴总的会计久等不到孙某,电话也打不通,意识到被骗立即向吴总汇报,吴总果断在当地报警,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及时冻结了孙某还未来得及转走的其他剩余赃款,并很快将孙某抓获归案。

  由于承兑汇票贴现时,汇票持有人须向相关银行提供一定费率的费用,这就滋生了一些贴现中介的出现,他们以较低费率为诱惑,吸引汇票持有人找其办理汇票贴现业务。有的承兑汇票持有人为了省钱,而将所持承兑汇票转卖给中介或者给予一定费用委托贴现,而骗子正是钻了这个空子,假称帮助对方办理贴现业务,待钱进入自己设定的账户后卷款而逃。从孙某口中得知,他从老乡那里所学的诈骗手法其实更为高明,即在贴现成功后,先兑现大部分钱款稳住对方,剩余的钱款以急需资金周转等为由占为己有,妄图通过“借款纠纷”掩盖真实诈骗目的,以此逃避打击。可笑的孙某归案后竟痛惜自己过于贪心,然却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任何犯罪终将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

  新沂市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孙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遂以犯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

  【检察官提醒】涉及承兑汇票贴现的犯罪,往往数额特别巨大,给个人及企业财产安全造成极大损害。当前汇票承兑市场仍然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因此承兑汇票的贴现过程一定要让自己切实可控,并按照合法程序确保交易安全,而不要轻易相信网络和非法中介,遇事及时报警,尽量挽回经济损失。当前,贴现利率行情较为透明,票据贴现业务最好找正规机构,避免上当受骗。

  编辑:魏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