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省新沂市人民检察院 检察建议书
2021-04-28 14:32:00  来源:新沂检察

江苏省新沂市人民检察院

检察建议书

  新检建〔2021〕3号

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

  近日,我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你单位电子商务平台(含淘宝特价版)的部分商家售卖空心瓶,以“装血挡灾”为卖点,造成不良影响。

  有群众向我院反映,我市部分青少年网购空心瓶,毁损自身后将血液装入,以表达对感情的认真,愿意用自身血液为对方挡灾。《济南时报》在“今日头条”发表《“血吊坠”网上热销,有女孩刺破3根手指只为给男友“辟邪”,心理专家呼吁:先爱自己》,文章指出,记者顺着商家发布的“使用视频”看到用蓝色塑料针头扎向手指,将血液滴入瓶内做好“血吊坠”。截至1月27日上午,“灵菲旗舰店”、“卫城珠宝旗舰店”、“庆祥泰旗舰店”等商家中此款空心瓶为可购买状态,前两家店铺月销量已达1000+,所列举三家店铺均显示发货地为“江苏连云港”。在商品询问区,有不少人询问取血方法、用量,也有人对此表示质疑。在商品的评论区,可见不少买家晒出图片或视频,显示手指刺破或手臂划破流血后,将血液装进空心瓶,画面血腥。

  我院认为,你单位电子商务平台(含淘宝特价版)的部分商家售卖空心瓶,以“装血挡灾”为卖点,不符合保障消费者人身安全的要求,有损人格尊严,违背公序良俗。

  第一,该类商品的销售不符合保障消费者人身安全的要求,且已对部分消费者造成人身伤害。使用未经消毒的器具采血,极易引发感染等威胁人身健康的病症。参照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布的《消毒管理办法》第六条的规定,采血器具应当一人一用一灭菌,凡接触皮肤、粘膜的器械和用品必须达到消毒要求。购买空心瓶的消费者大多在家中自行采血,采血环境、器具的卫生情况难以保证。即使部分消费者对采血器具进行消毒,也难以保证消毒效果。手指是最常接触物品的部位,如果没有清理好创口,可能出现感染、坏死甚至破伤风等情况,甚至有些消费者因手指采血血量少进而选择从手臂采血,如不慎伤及动脉,情形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购买这类产品、做出自残取血这类行为的人,大多是心智还不成熟的青少年。他们对这种猎奇行为充满着好奇,甚至将其当作一种炫耀方式。这类行为不仅对消费者的生理健康造成损害,甚至会影响消费者的心理健康。你单位电子商务平台(含淘宝特价版)的“灵菲旗舰店”等商家及相关负责人对消费者购买空心瓶“装血挡灾”的目的、购买后损伤自身的行为明确知情,但不加以劝阻、不进行正确引导,而是持有放任心态持续销售,漠视消费者人身安全,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七条、第十三条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第十三条的规定。

  第二,该类商品的销售有损人格尊严,违背公序良俗。感情中双方应是地位平等、互相尊重、互相爱护,该商品传达的“一方用自己的鲜血为另一方挡灾”的价值引导,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八条的规定精神,有损消费者人格尊严,有违公序良俗。

  综上,建议你单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等相关规定,加强对电子商务平台(含淘宝特价版)商家的宣传教育,对仍在销售的空心瓶等同类商品进行下架整改,提醒销售的商品不符合保障人身安全要求的行为系违法行为,提示商家合法合规经营,引导消费者正确使用商品;采取必要的处置措施,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如有关主管部门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要求你单位提供有关电子商务数据信息的,你单位应当提供。同时,加强对商品发布的审核,保障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积极创造风清气正的网络交易环境。

  

2021年1月27日

  编辑:丁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