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沂市院:郑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
2018-12-26 09:52:00  来源:新沂检察院

  案情:

  2017

  年9月26日11时许,犯罪嫌疑人郑某的妻子杨某向新沂市院执检科提出申请,请求对犯罪嫌疑人郑某的羁押必要性立案审查,并提供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书、病历、病危通知书等材料。

  新沂市院执检科检察官经审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郑某的儿子郑某福于2017年9月22日突发高烧不退,9月25日转至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住院,医院确诊为急性白血病,当日医院即下达病危通知书,需做骨髓移植手术方能挽救生命。郑某福系犯罪嫌疑人郑某与其前妻所生,前妻目前无法找到,急需郑某做骨髓移植匹配及基因检测。

  因犯罪嫌疑人郑某系累犯,不可能判处缓刑,一般情况下应作不立案处理。但考虑到犯罪嫌疑人郑某的儿子郑某福随时有生命危险,唯一的希望寄托在犯罪嫌疑人郑某身上。执检科检察官迅速将有关情况与公诉科承办人进行了沟通,并向明广超检察长作了汇报。在得到领导的支持后,执检科检察官迅速制作相关法律文书。9月26日13时许,执检科向公诉科发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函(新检执检羁审函〔2017〕16号),建议对犯罪嫌疑人郑某变更强制措施。公诉科当即决定对犯罪嫌疑人郑某取保候审。当日下午3时许,犯罪嫌疑人郑某被取保候审出所。

  案情特色亮点:

  新沂市院执检科在办理该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过程中,不囿于传统的习惯做法,坚持人性化办案理念,积极主动作为,及时请示汇报,方法运用得当,实现了情、理、法的有机统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开创了对重刑犯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的先例,充分体现了刑事执行检察干警的责任担当。

  编辑: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