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摸金校尉”盗掘汉墓获刑 新沂市检察官:破坏文物罪不可恕
2019-11-05 08:29:00  来源:新沂市检察院

  “摸金校尉”是中国古代一个盗墓者的门派,是指专门发掘坟墓盗取财物以充军饷的人。但当前现实生活中的“摸金校尉”是十分可耻的盗墓贼,他们利令智昏,总想不劳而获大发横财,恶劣行为严重破坏了文物保护,影响文明文化传承,罪不可恕。

  游手好闲的丁某某从民间得知,在新沂市马陵山红陵寺西南方向有一处古墓,古墓内可能有价值不菲的“宝藏”,于是联系一帮“志同道合”的狐朋狗友方某某、郑某某、周某某、郭某某、袁某某、蔡某某(均另案处理)等人,多次使用探测仪、扎杆等专业盗墓工具对古墓地点进行确认后,开始在夜间多次使用铁铲、铁镐等对马陵山风景区奶奶山东坡金斗湾北侧的古墓进行盗掘,造成两处古墓破坏。后因内部矛盾被举报而案发,尚未盗得财物。经新沂市文物局认定, 上述古墓地为新沂市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被盗挖的两处墓葬符合汉代墓葬形制,属于汉代古墓葬。丁某某被新沂市公安局民警抓获后,如实供述上述犯罪事实。

  新沂市人民法院经过审理认为,被告人丁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结伙盗掘具有历史能价值的古墓葬,其行为已构成盗掘古墓葬罪。依法应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鉴于被告人丁某某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依法可以从轻处罚。遂判处被告人丁某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检察官说法】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等具有一定的历史研究价值,是我们了解历史文化的“记录仪”,受国家严格保护。国家明确禁止盗掘古墓葬,即使未盗掘到任何财物,也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保护文物人人有责,因此广大群众在发现此类犯罪行为时,要立即向公安机关或者文物主管部门举报,以实际行动保护文物古迹。

  法律链接:盗掘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盗掘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

  (二)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集团的首要分子;

  (三)多次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

  (四)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并盗窃珍贵文物或者造成珍贵文物严重破坏的。

  盗掘国家保护的具有科学价值的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编辑:魏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