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夫妻吵架放火烧家 新沂市检察官:冲动是魔鬼
2019-10-29 08:05:00  来源:新沂市检察院

  一女子因与丈夫吵架,一气之下放火烧了自己的家,万幸被及时施救,最终因放火罪,被法院判刑,不仅家中财物受损,自己也留下了人生污点。

  张某和丈夫孙某经常因琐事发生争吵,争吵时孙某总打骂张某。一天晚上,孙某再次因吵架殴打张某,张某觉得自己已经无法忍受,便想与孙某同归于尽,决定通过放火方式让一切付之一炬。张某把一楼防盗门锁上,为确保无法逃脱又用铁链子锁了一圈,之后到一楼的卧室里将装着玉米穗的蛇皮口袋搬出来,又拿出几个鞋盒子堆在一起,用打火机点燃。孙某一看着火了赶紧喊邻居前来救火,张某接着上楼,在二楼楼梯口用同样方式点了一堆玉米穗、花生皮,也把二楼防盗门锁上,接着又到卧室堆满衣服和被子的床上点了一堆火。前来救火的邻居呼喊张某,并劝其冷静,已经执迷不悟的张某根本听不进去,邻居就提醒孙某报了警。民警很快到达现场,同时消防队也及时前来救火,此时执拗的张某竟还往里面扔衣服助燃,最后消防队员趁张某不注意将其拖住救下。

  新沂市人民法院经过审理认为,张某因家庭矛盾故意放火焚烧家中财物,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其行为已构成放火罪,依法应当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张某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依法可以从轻处罚。鉴于张某有坦白情节,经社区矫正部门调查评估认为,其具备适用社区矫正条件,依法予以从轻处罚,遂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检察官说法】放火罪是指用放火焚烧公私财物的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张某的放火行为虽然有特定的目标,表面看只是对自家的财产造成了损失,但是张某家和东南北三家距离仅有五十公分,和西边邻居的家中间也仅有一条路,若不是及时扑灭大火,将会殃及邻居,严重危害了左邻右舍不特定的人身、财产、公共安全,因此张某的行为已构成放火罪。遇事需冷静,冲动是魔鬼

  编辑:魏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