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女白领”爱上“已婚男”纵使痴情也枉然 新沂市检察官:婚姻岂是儿戏
2019-09-17 08:22:00  来源:新沂市检察院

  近年来,随着微信、陌陌等即时聊天工具的兴起,新兴社交平台给人们的情感生活带来了巨大冲击。在虚拟的网络世界,美好的“爱情”说来就来,一位女白领纯真地认为找到了人生的真命天子,但随着交往的深入,才发现自己所谓的甜蜜爱人竟是别人合法的丈夫。

  年轻漂亮的孙某是一家房地产公司的销售经理,一天夜里,一个昵称为“财富人生”的男子通过微信搜索“附近的人”功能添加孙某为好友,单身孤寂的孙某出于无聊和好奇,犹豫了一下就通过了这位名叫陈某某的好友申请。陈某某声称自己在外承揽工程,刚刚回乡创业,而且感情生活暂时搁浅……。嘘寒问暖、关怀备至、长相帅气,看上去经历丰富、谈吐不凡的陈某某很快用他的三寸不烂之舌打开了孙某的心扉,两人很快发展为同居关系。不久孙某提出领取结婚证时,陈某某以“结婚证只是形式,二人在一起只要安稳过日子就足够”等为由推脱。直到2018年春节,陈某某以看望乡下父母为由返回老家,孙某久等不到陈某某音讯,便多次拨打手机质问,没想到最终接电话的竟是一名女人,并声称是陈某某的妻子,孙某顿时感到晴天霹雳,回想起陈某某平日里经常背着自己打电话,以及不愿领取结婚证等非正常表现,终于意识到自己被骗。等到节后陈某某回到市区,孙某大哭大闹,岂料陈某某有备而来,声称早晚会与结发妻子离婚,孙某才是他的真爱,甚至下跪表达忠心。已经深陷“爱情沼泽”的孙某难以自拔,在陈某某的花言巧语下,还是选择了继续维持同居关系。为积极证明自己,往后的日子里陈某某主动带孙某参加其各类朋友聚餐,并都已妻子的名义向他人介绍,孙某也逐渐不再顾及陈某某“脚踏两只船”的现实,与陈某某“夫唱妇随”,心安理得地同居,并成功生下一子。陈某某“再娶娇妻”的消息很快传到陈某某原配妻子郭某的耳中,见陈某某长期对家中的两个孩子不管不问,郭某一气之下报了警。

  新沂市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陈某某在未与配偶解除婚姻关系、被告人孙某在明知被告人陈某某已婚的情况下,二人仍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并生育一子,其行为均构成重婚罪,遂判处陈某某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判处被告人孙某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

  【检察官说法】我国《刑法》第285条规定,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上述法条中的“重婚”、“结婚”均包含“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的情形。美好的家庭生活需要合法的婚姻关系维持,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的“非法婚姻”终究摆脱不了道德和法律的双重审判。合法婚姻受法律保护,每个人都应对已有的婚姻心存敬畏,每个人也都应对面前的姻缘谨小慎微。婚姻岂是儿戏,且行且珍惜。

  编辑:魏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