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沂市检察院开设案管小课堂提升案件服务监督水平
2019-08-14 20:34:00  来源:新沂市检察院

  为进一步延伸监管触角,发现监督线索,服务检察诉讼监督工作大局,新沂市检察院举办案管“小课堂”。第六检察部副主任陈利娟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检察诉讼监督工作的服务与监督,分享了自己的几点经验。

  首先,案件受理要重点关注四个方面,一是关注追诉时效,二是关注强制措施的适用,三是关注涉案财物接收,四是关注控告申诉案件受理。其次,流程监控要注重搜集五个方面线索,关注共同犯罪中同案人供述发现纠正漏捕线索,关注办案期限,关注讯问活动,关注特殊侦查程序,关注相关人员权利保障。再次,结案审核,重点关注案卡未填录背后的问题。还有案件质量评查应当对侦查卷、检察卷进行全面审查,用办理案件的心态评查。

  陈利娟同志在分享经验时说到:案管部门在服务检察监督大局的同时,按照《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检察机关执法基本规范》等的要求,充分履行办案流程管理职责,将案件化的监督事项纳入监管。案管部门在工作中积极发现监督类线索,并不是代替业务部门办案,更不要出现越权和推诿现象,而是及时将线索移交业务部门,并对线索的办理情况开展实时监督,提升监督效果,最终实现共赢。

  

  编辑:魏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