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沂市检察院以检察业务数据质量专项核查为抓手全力打造案件监管新格局
2019-07-10 08:45:00  来源:新沂市检察院

  新沂市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高检院数据质量专项核查工作部署,深刻认识数据质量专项核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专项核查作为当前的一项十分重要和紧迫的工作来部署落实,在确保核查工作深入推进的同时,努力打造全方位的案件监督管理新格局,促进监管质效案件质量同步提升。

  一、精心组织,全力推动,确保数据专项核查上下协调联动

  一是专题动员,提高认识。

  组织召开数据专项核查动员大会及推进会,贯彻落实省院《关于检察业务数据质量专项核查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增强员额检察官及部门数据联络员开展数据专项核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数据专项核查为契机,促进办案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是传导压力,提高效率。

  迅速成立专项核查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分管副检察长全面抓、部门负责人具体抓、案件承办人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以“人盯人”“案盯案”“逐案逐人”等方式落实案卡填录责任,提高专项核查效率。

  三是专门培训,提高能力。

  采取“一对一”案卡填录辅导与答疑解惑“小课堂”相结合方式,提高承办人案卡填录能力。数据管理员对核查期间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分类,建立统计报表监管台账,逐一登记反馈给案件承办人,一对一的指导纠正案卡错填漏填问题。针对捕诉一体的办案模式,积极对承办人进行培训,让员额检察官对审查逮捕、一审公诉流程都更加熟悉,通过120余次面对面解答、点对点提醒,有效提升业务部门承办人案卡填录的准确性,也有效减少了案管数据审核的工作量。

  二、精准施策,全程监管,确保数据专项核查落实落细

  在数据专项核查工作领导小组的督导下,案管部门全面统筹规划,与各业务部门协调配合、合理分工开展数据核查专项工作。一是重点数据实时跟踪。坚持问题导向,重点针对案卡错填、漏填、迟填等现象,以2019年以来的业务数据为重点全面核查,诉讼监督类数据、涉黑涉恶数据为重中之重。数据管理员对案卡及报表实时审查、跟踪,对错填、补填案卡等问题及时通知承办人整改,确保补录、修改的数据真实、规范、完整,确保办案数据如实反映在案件登记卡、检察统计报表和专项统计报表上。二是疑点数据每周核查。建立每周自查制度与针对性统计数据审核制度。将数据填录作为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的一项重要工作,各业务部门每周五进行自查,检察官与数据监管员核查是否存在退查、延期,认罪认罚未及时填录情形。坚持日常监管与重点监控相结合。统计审核设置AB岗,明确专人负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业务数据监管,积极落实涉黑涉恶数据“周报”“月报”制度,确保院扫黑办纸质报表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数据相统一。数据核查期间,共审核案件信息变更16次,审核案件信息规范性15次。三是全面数据月底比对。落实统计数据分级负责制,科室数据监管员把好数据关,部门负责人把好审查关,案管部门把好审核汇总关,分别对各自负责填录的信息和统计数据负责。核查期间,承办检察官自查,数据管理员审核,共梳理整改各类案卡合计1637条,其中仅承办检察官身份情况漏填一项,涉及案卡1058张,均已补填完毕。每季度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及内设办案部门就抗诉、检察建议、侦查活动监督等数据进行核查比对,防止错填、漏填、迟填,纠正数据审核流于形式、统计监管缺位、部门与单位间数据不一致等数据管理突出问题。

  三、精耕细作,全面整改,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管理长效长治

  一是形成共识,制作一个指引。

  把办理案件与填录数据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强化案件信息“全面填录”的意识,不仅填好“必填项”,也尽可能填“选填项”,不仅要及时填录,也要及时修改。明确承办人是案卡填录第一责任人,全院上下形成“填录也是办案、规范填录就是规范办案”的理念。数据管理员及时总结易漏填、错填数据项,形成“案卡填录指引”口袋书,从源头上确保数据的准确规范填录。核查期间,共发现并反馈业务不规范问题216件,纠正数据质量问题43个。

  二是实时督查,加大通报力度。

  院党组每两天听取案管部门、各业务部门对专项核查工作的汇报。对数据核查中发现的不规范、不严格甚至伪造数据的问题,及省院《检察数据质量情况通报》中通报的问题,计入员额检察官司法档案,纳入绩效考核。

  三是压实责任,强化监督职能。

  数据核查责任上,层层把关,层层负责,逐层传导压力,及时对需要修改补填的数据,修改、补填一件,勾销一件。在进行数据专项核查过程中,发现刑检部门有76件审查逮捕案件,审结后“收到执行回执日期”“执行情况”等未及时填录,涉及案卡110张。核实后发现,大部分案件是由于公安机关执行回执送达延迟造成。遂发出案管建议书,建议刑检部门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督促公安机关落实整改。

  编辑: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