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沂市检察院召开院务会部署推进政法信访工作
2020-05-01 09:06:00  来源:新沂市检察院

  4月30日,新沂市检察院召开院务会,传达该市政法信访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推进政法信访工作,全体领导班子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新沂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明广超要求全体干警,要按照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省市检察长会议的工作部署,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规范司法行为为抓手,强化法律监督和自身监督,努力把各项检察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更好地发挥检察工作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职能作用。

  一是牢牢把握人民群众期待,坚决维护新沂大局稳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对非法集资、问题小区、群体性信访三大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置工作,把追赃挽损放在重要位置。重点打击盗拐骗等影响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的犯罪,加大民生领域职务犯罪办案力度,深化涉黑、涉恶案件“破网打伞”“打财断血”。二是牢牢把握转型出关需求,精心护航民营企业发展。成立涉企案件专业化办案团队,集中力量办理涉企案件,挂牌帮助企业开展复工复业,研究出台切实可行的服务举措,及时通过信息平台发布涉民营企业案例。严厉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的案件,同时要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对涉案企业负责人慎重采取强制措施,帮助企业找准经营不规范等管理漏洞。三是牢牢把握主责主业职能,积极推进平安法治建设。正确处理诉讼监督关系,形成侦查机关、审判机关配合监督、接受监督、认可监督的良性双赢局面。跟进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积极推进“法治网校”建设,扩大法治网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四是牢牢把握生态宜居目标,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将对阻挠乡村振兴的村痞村霸继续加大打击力度,切实保障民生工程顺利实施。重点建立涉农检察工作协作配合、年度报告、精准脱贫司法救助等制度。继续深化生态资源和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逐渐探索拓展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发挥马陵山林业、骆马湖渔业生态修复基地作用,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新沂。五是牢牢把握善治样本要求,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积极推进“少捕慎诉”,减少社会对抗,大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全面落实群众来信七日回复制度,将化解矛盾贯穿检察工作始终。发挥“驻村法治书记”优势,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零距离解民忧。强化检务公开,探索定期向社会公布检察办案数据和典型案情制度。通过个案办理推动一个领域、一个方面、一类问题的社会治理。

  

 

  编辑: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