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假“做法”真偷盗 新沂市检察官:封建迷信要不得
2020-05-26 08:16:00  来源:新沂市检察院

  卢某某的儿媳妇经常头晕、胸闷、心情烦躁、精神不佳,卢某某几经周折,打听到有一位姓牛的大师专治此类病症,经过他人指点,卢某某和儿媳妇来到牛某某住处。牛某某谎称卢某某儿媳妇中了邪,需要做法事才能好。卢某某素来迷信,便请牛某某到家中做法。牛某某来到卢某某家之后,谎称只要卢某某准备6800元钱,自己用血在钱上写符,把钱和血都放在病人床底下便可驱邪。卢某某拿来6800元钱,牛某某又让卢某某找了一个鞋盒子,卢某某把钱和鞋盒给牛某某之后,牛某某用碎碗片把自己的左手背割破,把血滴在一个碗里,用血在钱上面画了一些符号。画完之后,牛某某和卢某某、卢某某的儿媳妇一起来到卢某某儿媳妇住的房间,卢某某将钱放在鞋盒子里,借口需要卢某某和她儿媳妇一人拿刀一人拿剪刀将卢某某及其儿媳妇骗出房间,自己趁机将6800元装入自己兜中。等卢某某和其儿媳妇回来后,牛某某将刀和剪刀放在鞋盒旁,谎称钱盒子过了七日才可动。过了七天,卢某某身体不见好转,卢某某打电话给牛某某,牛某某各种推脱,此时卢某某才意识到牛某某可能是个骗子,打开鞋盒一看,里面的6800元钱不翼而飞,卢某某赶紧到新沂市公安局草桥派出所报了警。次日,牛某某主动到草桥派出所投案,并主动归还其盗窃赃款。牛某某对其盗窃被害人卢某某家中现金6800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新沂市人民法院经过审理认为,牛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釆取秘密手段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依法应当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牛某某案发后主动投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系自首,依法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鉴于牛某某具有自首情节,已退清全部赃款,挽回被害人的经济损失,认罪认罚,依法对其从宽处罚。判处牛某某拘役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检察官提醒】一些老年同志应当摒弃封建迷信思想,生病了要到正规的医院就诊,不要相信所谓的大师,从而避免上当受骗。加强防范意识,不要让陌生人轻易接触自己的财物。

  编辑: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