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沂市检察院走访中小企业商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02 21:14:00  来源:新沂市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徐州市检察机关《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办理涉企刑事案件、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有效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月29日,新沂市检察院积极主动对接新沂市工商联,走访新沂市中小企业商会,并应邀参加15家行业商会会长座谈会,对复工复产企业的现实需求展开调研,专门听取中小企业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会上,吴浩专委首先详细介绍了徐州市检察机关18条涉企刑事案件办理指导意见,结合检察机关在保护民营经济发展方面的相关职能,就近年来办理的涉企案件,着重分析了检察机关在打击侵害企业权益犯罪、依法保障涉企人员合法权利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政策,对企业如何渡过疫情难关,排查法律风险、及时化解矛盾也提出了可行的意见建议。

  随后,新沂市中小企业商会及各分会的会长就当前的复产复工形势作了介绍。全市中小企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复工复产,目前复工率已经达到60%,但仍有两大问题制约着企业恢复生产的进度。一是以口罩为代表的防疫物资紧缺导致企业只能部分恢复产能,受此影响,可能会造成剩余劳动力的大量流失,对疫情过后企业的全面复工极为不利;二是由于疫情影响,全国各行业的生产都出现了一个月左右的空白期,产业链处于断裂状态,中小企业因此较多出现生产成本上涨、资金周转紧缺、产品交付延期等现实困难,生存压力陡增。

  为此,吴浩专委表示,检察机关将聚焦现实问题,认真思考,充分体现检察职能,在涉企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不起诉或暂缓起诉、追赃挽损等方面依法作为,让民营企业真正感受到法律的温暖,同时主动发挥专业优势,为企业在涉讼纠纷、劳动争议、风险防控及保障正常生产秩序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助力解决复工复产实际困难。

  新沂市中小企业商会成立于2008年,目前,共有建筑业、制造业、餐饮业、零售业等28家行业分会,涵盖企业400余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70%以上,在稳定就业、保障税收、产能转型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下一步,新沂市检察院将最快就企业发展面临的现实困境进行调研归纳,切实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可靠的、可行的服务举措,最大限度地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着力营造更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编辑:魏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