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携手共建关爱体系,共护祖国美好明天——新沂市检察院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2019-05-30 08:44:00  来源:新沂检察院

  为增进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展示近年来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成效,凝聚各有关部门力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根据高检院、省市院统一安排部署。5月30日,新沂市检察院开展了以“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团市委、妇联、教育局、关工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中小学校长及学生代表共计20余人受邀参加本次活动,新沂电视台、钟吾网等地方媒体也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该院专职委员吴浩及未检部门全体干警全程参与了活动。

  首先受邀人员在未检干警李小青的引导下,参观了该院的12309检察服务大厅、扫黑除恶办公室、未检办案工作区、公益诉讼中心等办公场所,对检察工作的职能有了初步的认识,特别是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了直观的了解。

  随后,在该院五楼检委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副检察长王巍主持会议。吴浩专委向大家通报了未检部门成立五年来的工作情况,并发布了新沂市人民检察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事)例。以详实的数据、深刻的案例、有效的做法,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该院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第四检察部负责人李丹向大家汇报了该院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情况。

  期间,大家还观看了涉罪未成年人参加军营教育基地帮教活动的纪录片《想和兵哥一样棒》,对新沂市检察院开展的各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

  最后,参会人员就如何凝聚力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进行了座谈,对新沂市检察院如何提高和改进未检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加强沟通,形成合力,联合相关部门对学校周边商户、娱乐场所等加大检查力度,杜绝社会不良风气对学生的负面影响;二是转变理念,创新做法,改进法治进校园的方式,提升校园法治教育的效果,以孩子喜欢的方式开展校园普法学法活动,比如通过微视频、普法小栏目等形式进行法治教育;三是深化监管,精准帮扶,针对边缘青少年进行摸排调研,联合团市委、妇联、关工委、学校等部门单位制定精准帮扶方案,有效预防边缘青少年误入歧途;四是聚焦校园,保证安全,推动学校建立校园欺凌学生求助绿色通道,设立学校心理辅导室,切实保证学生安全,增强学生的安全感,着力保障未成年人能够拥有绿色安全的校园环境。下一步,该院将认真梳理意见建议,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措施,继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坚有力的法律保障。

  

  

  

  

  编辑: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