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铿锵玫瑰绽放检察之美
2019-05-05 08:56:00  来源:新沂市检察院

  如果说:花儿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那么检察工作则是平凡而伟大的。检察官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而平凡;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而伟大。“不计得失乐奉献,甘当配角兴检业。”平凡伟大的检察事业中,检察官没有神圣壮举,但他们用“执法为民,稳安天下”的情怀,树立秉公执法的浩然正气,用敬业维护法律尊严;用行动诠释职业精神的真谛,用奉献书写检察事业不朽的神奇!在我们身边,就有一位这样的同志,她是新沂检察院的一朵铿锵玫瑰——武红艳同志。

  去年8月的一天,一位40多岁,满脸愁容的女子走进检察院民行科武红艳科长的办公室,女子进屋后一个劲的唉声叹气,年轻的武科长见女子情绪低落,办案经验丰富的她,心中已猜到大概,她倒了一杯热茶递给来访的女子,经耐心劝慰后,女子终于向她倾诉了艰难的维权之路。经了解得知:女子姓吴,吴某在一次购买车票时被告知限制购买,经查询得知其因与他人共同为瑞宇公司担保贷款450万元,未履行担保责任,被新沂市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面对这从天而降的450万元巨额债务,吴某顿时傻了眼,自己从未帮助他人担保过贷款,更不认识什么瑞宇公司,怎么会卷入这场借贷官司呢?原来,吴某的身份证在2010年上半年丢失,同年8月,吴某去派出所补办了身份证,在此期间,有人将她丢失的身份证拿去做担保,这才导致了上述情况的发生。吴某不服一审判决,于2018年3月向徐州中院申请再审,徐州中院超过三个月未给予吴某答复,走投无路的吴某在8月份向新沂市检察院申请诉讼监督。武红艳同志第一时间向法院调阅了瑞宇公司借贷案卷宗,深入了解案情。后将涉案合同送往司法鉴定中心,对涉案合同上吴某的签名字迹和指纹印进行专业鉴定,证实了涉案合同上吴某的担保系伪造。新沂市院依法向徐州市院提请抗诉,经徐州市院向徐州中院抗诉,该案被发回重审。至此,该案了结。事后,吴某紧紧拉着武红艳同志的手颤抖着说:“太感谢你了,武检察官,要不是你,我...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武红艳同志耐心地安慰着她,脸上洋溢着真诚的微笑。

  每一个案件的成功办理,武红艳同志收获的不仅是当事人的感激之情,更多的是检察职业精神绽放的光荣与美丽!2018年,武红艳同志办理诉讼监督案数十件,这样的案件只是她所办理的其中一件。武红艳同志本着公正执法,依法办案的原则,敢于监督,切实维护百姓合法权益,这种敬业精神、这种品格,何尝不是新时期检察职业精神最好的诠释?

  武红艳同志不仅业务水平高,办案能力强。还为民行工作的机制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2018年是民行检察的改革之年,从高检院到基层院,自上而下的改革工作大刀阔斧地进行着,武红艳同志勇担我院民行工作的创新重任,与部门同事合力破解制约公益诉讼制度发展难题,实现公益诉讼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并取得明显成效。在机制方面,与市监察委建立了案件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建立了案件线索举报奖励机制、建立了内部协作配合机制。三项机制,拓展了公益诉讼线索新渠道。在平台建设方面,升级了“两法衔接”应用平台,成立了公益诉讼办案中心,建立了林业生态修复基地。有力提升了公益诉讼工作新质效。

  从个案调研,到类案分析,再到形成制度,善于思考勇于创新的武红艳和她的同事们,以智慧和执着推动着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

  去年以来,武红艳同志办理的非法捕捞水产品刑附民公益诉讼案,被徐州市院评为“五大精品案例”之一。办理的周静等五人销售假药刑附民公益诉讼案,系全省首例通过调解结案的公益诉讼案件。

  奉献乃是生活真正的意义!在检察战线上,还有很多像武红艳同志这样爱岗敬业的检察官我无法一一言尽,他们用忠诚建立起新时期检察官维护公平正义的良好形象,用责任坚守着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信念与追求,用默默无私凝聚职业精神的力量,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又一个典范!

  编辑: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