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护美好生活——护卫心灵之窗
2023-04-18 10:32:00  来源:新沂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新沂市检察院开展以“守护美好生活——护卫心灵之窗”为主题的公益诉讼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特邀检察官助理、相关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以及社会各界群众代表等20余人参加。

  近年来,美瞳市场发展迅速,美瞳商家从业资质不明、劣质产品危害眼睛健康等问题也屡屡出现。美瞳又称彩色隐形眼镜、彩色角膜接触镜,佩戴后可以让眼睛更加漂亮有神,然而部分群众认为其属于化妆品、饰品,购买过程中很少留意经营者的资质。根据《医疗器械分类目录》及相关法律规定,隐形眼镜及护理液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者必须持有《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以及具备相应的经营条件和专业技能,确保使用者的安全。

  “因美瞳直接接触眼角膜,佩戴不符合标准的美瞳,可能会造成细菌感染、角膜损伤、视力下降等重大风险,严重者会造成不可逆的失明问题,劣质美瞳产品危害消费者人身健康安全,侵害众多不特定消费者的利益,检察机关有必要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新沂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五检察部主任武红艳在座谈中对与会人员作了介绍,让与会人员更加了解相关情况。

  开放日活动中,新沂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干警与特邀检察官助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以及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社会各界群众代表等实地走访了眼镜行业商铺。走访中发现,我市多数眼镜店持证规范销售美瞳及护理液,也有部分商户存在无证销售、登记名目不全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新沂市检察院督促行政机关严格履行法定职责,行政机关针对违法经营的商户依法查处,督促其立即整改、规范管理、守法经营。同时,公益诉讼检察干警还针对部分商户对相关规定不熟悉、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进行现场普法宣传。

  编辑:苏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