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沂市检察院帮教结硕果捷报喜频传
2019-09-09 08:31:00  来源:新沂市检察院

  随着暑期渐渐落下帷幕,新沂市检察院的“孩子们”陆陆续续踏上了各自人生新的征程。盐城、南京、常州、武汉……,这些地方开始成为孩子们追逐梦想的新起点。

  这个暑假,新沂市检察院的“孩子们”喜事不断:小伟、小硕、小兵、小亮分别考取自己理想的大学,小明已经体检合格,正等待夏季征兵的进一步考核,而小杰暑假前在扬州某职业学院毕业后,正式被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录用,不久就被酒店评为团队“微笑之星”。“浪子回头金不换”,其实这些孩子们都是今年以来新沂市检察院有效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努力教育、感化、挽救的帮教对象。

  同是17岁的小伟、小硕、小兵、小亮均因涉嫌聚众斗殴罪,于2018年11月23日被新沂市检察院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六个月。随后,该院联合关工委、团委、关爱失足未成年人协会组成结对帮教小组,首先对他们进行系统、科学的综合评估,再根据他们不同心理特征、学习成绩、家庭情况等客观实际,制定“一对一”结对方案对他们开展跟踪帮教。负责结对帮教的同志分别通过亲情关爱、学业辅导、心理慰籍、生活帮助等,让他们深切感受爱的力量和人文关怀,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2019年5月23日,他们全部考察过关,并在高考前被该院正式决定不起诉,从而顺利参加高考取得理想成绩,分别被不同大专院校录取。

  “微笑之星”小杰年幼时父母离异,跟着姑妈一起生活。由于家长疏于监管,他误入歧途,16岁时因涉嫌盗窃罪被移送新沂市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经过全面细致的社会调查后,认为小杰悔罪态度较好,家庭具有良好的监护帮教条件,遂决定对其附条件不起诉,并设置八个月考验期。考验期内,该院成立考察小组对小杰帮教挽救,从心理疏导到情感感化,逐步使小杰变得积极向上,并主动提出希望能够重返校园,继续学业。该院和相关部门多次商谈,最终帮助小杰重返校园。两年内他从中专读到大专,2019年7月,小杰顺利毕业。

  近年来,新沂市检察院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特殊检察政策,针对涉罪未成年人,该院经实地调查、客观评估,综合考虑他们犯罪时均系在校未成年人,且悔罪态度较好,具有美好前程,遂对他们作出不批准逮捕、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或免予起诉;同时该院未检干警及时展开适宜帮教,有的放矢、因材施教,通过军营教育、社会观护、法制授课、基金关爱等措施,全力矫正他们的不当行为以及呵护他们的学习成长。“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些“迷途知返”的孩子们在法治阳光雨露的滋润下,成绩均得到显著提高,行为均得到有效矫正,终于回到他们正常的人生轨道。(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编辑:魏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