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程网络直播!新沂市检察院法治网校开讲第一课
2019-09-02 17:19:00  来源:新沂市检察院

  9月1日,新沂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的检察官来到新沂市第一中学,为该校的全体初二学生上了主题为“法护青春珍惜自己”的讲座。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讲座还通过网络在市区的五所初中及手机直播平台上进行同步直播,受众达到2000余人。

  授课检察官首先从网络交友背后的风险入手,结合视频资料和典型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了网络交友、网络谣言、网络诈骗、“校园贷”等网络陷阱,教育大家要养成绿色健康上网的好习惯,同时自觉抵制不良诱惑,注意保护隐私,遇到危险时要及时报警,寻求帮助。

  随后,检察官向同学们介绍了现实生活中未成年人易被侵害的多发情形,通过近年来办理的真实案例,让同学们认识到身边存在的各类危险,并准备了自我保护小贴士,告诉大家要珍惜生命,谨慎交友,主动远离高危场所,摒弃烟酒等不良嗜好,帮助他们提高自护意识和能力。

  在讲解案例的过程中,结合中学生的身心发育特点,检察官还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注意自己与同学的关系,与老师的关系,与家长的关系,以免给不法分子提供可趁之机。最后,在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制作花絮和同学们的掌声中,活动顺利结束。

  过程中,检察官还向在座的同学及老师发放了《青少年法治教育案例手册》,并向学校捐赠了《青少年法律知识读本》。

  今年8月26日,新沂市检察院与新沂市教育局会签了《关于共建“未检启航法治网校”项目的实施意见》,将着力构建一个以多媒体宣讲直播厅为中心,以校园直播系统、“未检启航”监督帮教APP、“新沂教育”、“新沂检察”微信公众号为依托的法治网校网络集群,通过网络定期授课,实现校园法治教育的规范化、便捷化、常态化。

  

  

  

  

  

  

  编辑:魏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