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夕阳最美,晚照情浓——一起见证老兵们的“高光时刻”
2020-11-12 16:55:00  来源:新沂市检察院

  光阴催人老,日月趱少年。

  有这样一群检察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耕耘半生,为人民检察事业默默无闻地挥洒着青春和热血。来时风华正茂,去时华发渐生。但那掩藏在无声岁月里的滚烫初心,无论何时,都不应被遗忘。

  一束馨香的鲜花,一份无价的纪念品,一场催泪的送别仪式,一次走心的座谈交流,这就是新沂市检察院为即将退休的老干部们特别敬献的……

  11月11日下午,新沂市检察院隆重举行退休人员荣退仪式暨座谈会。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张岩,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杜芳和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吴浩等班子成员出席活动,用最热烈的掌声、最温暖的情谊见证和欢送刘兴、孙国栋、闫保良、朱四坤和庄军五位同志光荣退休。富有仪式感的活动,将退休干警从业数十年来的坚守与担当深深铭刻,也将检察官精神和新检文化薪火相传。

  活动中,五位同志依次抒发了自己工作多年的感悟,并对未来检察事业的发展发表了真诚寄语。

  刘兴,山东沂水人。沈阳市高炮一师某部战士。1987年正式进入新沂市检察院,历任办公室、控告申诉科、反贪污贿赂局、法纪科书记员,后一直从事司法警察职业,任法警队副大队长、三级警长,是“从检30年”检察荣誉章获得者。

  他33年如一日地承担安保防卫职责,出入险境、忍辱负重是常有之事,加班加点、日夜坚守对他而言更是不足一提。无数个日日夜夜,他精神专注看管着犯罪嫌疑人;多少个春夏秋冬,他甘做检察官的幕后英雄。

  孙国栋,江苏淮阴人。1977年任中学教师,1991年进入新沂市检察院办公室工作,之后赴刑检科任助检员、检察员,又历任反贪局预防科长、公诉科副科长、法纪科副科长、反渎局副局长。

  从教师转行反贪反渎的他,带着教书育人的执拗和坚定,成了这条战线上的忠诚卫士。红尘滚滚,沧海横流,在利益纠葛、人情社会中守护初心并不容易,但他将三尺讲堂上的文人志气,汇聚成了检察官的浩然正气。初心之问,他用行动回答。

  闫保良,山东微山人。1977年在内蒙古下乡,之后赴内蒙古骑兵团服役,历任排长、副指导员、连长。1994年转业至新沂市检察院,担任过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民事行政检察科副科长、督察室主任等诸多职务,2009年任案件监督管理科科长。

  这名外表朴实、内心憨厚的山东汉子,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闪光耀眼的荣誉,但从内蒙古骑兵团的一名战士成长为检察系统的先进典型,从部队连长转变为案件监督管理科科长,他26年如一日地铆在岗位上,每一步都脚踏实地,以“老黄牛”般的平凡姿态绽放出检察干警的别样光彩,彰显出独特的人格魅力。

  朱四坤,江苏新沂人。1979年在部队服役,任副团职助理员。20年后,转业进入新沂市检察院,历任办公室、政治部、案件监督室主任,后兼任工会副主席。

  职业生涯中,一半给茫茫大漠,一半为新沂检察。这一路风沙,不是谁都经得起吹打;这一程艰辛,他从青春到白发。2006年,新办公楼正式落成,这座光鲜亮丽的大楼,正是朱四坤和那一代检察人白手起家、奠基筑垒的见证。

  庄军,江苏新沂人。1979年入伍,1982年正式赴新沂市检察院任法警,之后担任过经检科书记员、法纪科助检员、批捕科副科长、法纪科副科长、侦查监督科副科长等。2011年起,担任办公室主任兼派驻马陵山检察室主任,也是“从检30年”检察荣誉章获得者。

  参加工作以来,检察系统内几乎所有科室里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多年的工作生涯使这名“老检察”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成为全院办理刑事案件出了名的行家里手。不洞察秋毫无以动其灵魂之痛,无雷霆之势无以震慑法外狂徒,他做着阳光下最有意义的工作,为国仗剑,将法治的温度播向大地。

  退休仪式上,五位同志分别向检徽告别,从张岩代检察长手中接过象征荣誉的鲜花和纪念品,宣告他们奉献半生的检察生涯正式画上圆满的句号。

  古枫吐艳,晚菊傲霜。他们奋斗过、前进过、奉献过,功成但并不会身退。闫保良和庄军两位同志已被返聘为该院人民调解员,将继续在检察系统内发光发热。其他同志也将“退而不休”,在法制宣传、矛盾化解、经验传授等力所能及的地方余热生辉。

  座谈会上还邀请到了几位“特邀嘉宾”,他们就是和退休同志关系甚好的几位老同事。会上,老友们重拾数十年工作交往中的点点滴滴,追忆细水长流的同事情谊。“特邀嘉宾”们纷纷表示,和老同志们接触中感受最深的是他们身上最鲜明的底色——忠诚,最突出的特点——敬畏和最感人的情怀——奉献。

  随后,杜芳副检察长表示,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年是仍可有作为、有进步的重要人生阶段,大家要老当益壮,白首披甲,充分发挥银龄优势,传递榜样力量。年轻同志也要从他们的手中接过红色基因的传承和优良作风的火种,在实干之路、奋进之路上薪火相传。

  最后,张岩代检察长代表院党组和全体干警向五位老同志致谢,他深情地说道,老干部们挥洒汗水、贡献才智,心血和汗水将永远镌刻在新沂检察事业的丰碑上,也祝福老同志们辛苦半生后,能安享一个幸福晚年。他还表示,这次活动不仅致敬过去,也将再启征程,希望大家“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发挥好独特的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继续为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为检察事业加油助力。

  

  

  

  编辑:丁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