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沂未检:别再让“悲伤逆流成河”
2018-11-28 16:26:00  来源:新沂检察院

  近日,一部以校园欺凌为主题的电影——《悲伤逆流成河》,在网上引起了热议。“没有旁观者,只有施暴者”。该影片的标语也一针见血地凸显了校园欺凌的危害。影片中的女主角“易遥”因不堪忍受同学的欺凌而选择了自杀。现实中,因为校园欺凌引发在校学生自卑、抑郁、退学等身心遭受伤害的事件屡见不鲜。很多观众之所以对该影片感同身受,或许很大程度上在于本人或身边的人有过类似的境遇,学生时代的“他”或“她”,又何尝不是校园欺凌的见证者,甚至是受害者。

  影片中,“易遥”从小和母亲相依为命,母亲从事按摩职业,平日里对“易遥”动辄打骂,导致“易遥”从小性格内向、自卑。家境的贫穷也让“易遥”饱受同学的嘲笑,“易遥”偶然染上了传染性疾病,因害怕被别人知道和难以支付高昂的医疗费,只能偷偷去小诊所治疗。该事情被同学知道后,也成为了“易遥”被欺凌的导火索和理由——他们用恶毒的语言侮辱她,甚至在肢体上欺负“易遥”。在对抗欺凌的过程中,也有好心的同学向“易遥”伸出了友谊之手,他们一起抵制欺凌,但因另一位同学的意外死亡,更让“易遥”成为众矢之的,并最终将欺凌推上顶峰。在沉重的心理负担和同学的恶言相向下,“易遥”终于支撑不下去,这个花季少女选择自杀结束自己鲜活的生命。虽然影片的最后“易遥”被救,始作俑者也被绳之以法,但是这段回忆必定成为“易遥”人生中一道无法愈合的伤口。

  影片中的校园欺凌有以下原因:

  1.教育缺失是校园欺凌的主要原因。“易遥”因为缺少家庭的自我保护教育,在面对欺凌时,没有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学校的法治教育及素质教育的不到位,导致同学间缺乏团结友爱,欺凌者残忍、旁观者冷漠。因此,家庭和学校应引导学生树立向善、向上、向美的价值观,培养他们做人的基本公德。

  2.亲情缺失是诱因。缺乏亲情关爱的孩子更容易成为被欺凌者甚至是欺凌者。影片中“易遥”一直与母亲生活,母亲对其关心、理解不足,打骂有余。面对欺凌,她只能默默忍受,家庭帮助几乎为零。亲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应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关爱,但也要避免溺爱,很多欺凌者均由于家庭的溺爱而肆意妄为。

  3.心理问题值得关注。影片中的欺凌者“唐小米”曾经也是一名受害者,转学来到新环境的她担心再次受到欺凌,于是她率先成为欺凌的一方,长期的被欺凌,导致她的心理变得扭曲。而作为多数人的旁观者,虽然没有直接的欺凌举动,但是抱着看热闹的心理,实际上也是对被欺凌者的一种“无形伤害”。“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因此,未成年人的心理问题值得全社会给予更多关注。

  校园欺凌

  校园欺凌指的是一种长时间持续的、并对个人在心理、身体和言语等方面进行恶意的攻击,且因为欺凌者与受害者之间的权力或体型等因素不对等,而致使被欺凌者不敢或无法有效的反抗。除了传统的打骂行为,还有一些孤立、语言暴力、网络暴力等软暴力行为也属于校园欺凌。复杂的产生背景导致校园欺凌一直无法得到妥善的解决,校园欺凌无时不在发生......

  面对校园欺凌该怎么办呢?

  1、如果不幸遇到校园欺凌,我们首先应该不卑不亢,用语言去周旋,逮到机会就溜走,并及时将情况告诉家长和老师,寻求他们的帮助。

  2、面对无法避免的校园欺凌,要有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不要害怕,要明白遇强则强,遇弱则弱的道理,通过气势赢得压倒对方的机会。

  3、如果发现同学被欺凌,不要旁观,要相信一个人可以影响一个人,甚至会影响一群人,有机会及时报告老师或向其他成年人求助,或报警寻求司法救助。

  4、请你一定记住,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对方人多的话不要硬碰硬,逃为上策。如果有机会呼救,要大声呼救,引起注意,才能获救。

  新沂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科积极采取有关措施,防治校园欺凌,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一、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出台文件

  新沂市检察院在中共新沂市委政法委的统一领导下,联合教育局、公安局、司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共同出台《扫黑除恶进校园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坚决打击校园欺凌、校园暴力。

  二、深入校园之中,开展法治宣传

  今年以来,我院未成年人检察科依托“法治进校园”等活动,组织干警19次进入中小学及社区开展法治小课堂,通过讲座、播放情景剧、宣传片及发放自护手册等形式,扩大宣传效果,受众达1万余人。

  三、加大平台建设,拓宽沟通渠道

  我院未成年人检察科依托“未检启航”手机软件、“未检启航”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利用科技手段,加大对校园欺凌的宣传力,实现与学生、家长的零距离沟通。

  防治校园欺凌,检察机关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更需要家长、老师及全社会的通力协作,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学习环境,保留一段美好纯真的童年。我们未检人会不懈努力,在校园上空为孩子们撑起一片检察蓝。

  编辑: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