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沂市检察院召开课题研究推进会
2020-08-17 08:50:00  来源:新沂市检察院

  2020年3月,新沂市检察院与江苏警官学院共同申报《行政公益诉讼中检察机关调查核实权制度建构研究》课题。7月,该课题获2020年度最高人民检察院应用理论研究课题立项。为进一步发挥检察理论研究对检察实务的引导和推动作用,8月13日上午,新沂市检察院召开课题研究推进会。此次会议特邀江苏警官学院何玲教授和南京大学徐国利教授出席,新沂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汉宝,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傅向阳,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吴浩以及第五检察部部分干警参加会议。会议由吴浩专委主持。

  会上,陈汉宝副检察长对远道而来的两位教授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介绍了新沂市检察院三年来的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及与部分高校举行的交流活动情况,并从实践上对该课题的下一步开展提出了具体思路。随后,何玲、徐国利两位教授分别从课题名称、选题背景、原因及意义等方面,阐释前期确立的课题研究思路与主要观点,并从检察机关调查核实权的现有法律规定及公益诉讼的制度设计出发,提出课题推进的想法。在听取了两位教授介绍后,傅向阳主任详细介绍了新沂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通过对该案办理流程的阐述、侦查细节的分析,展现基层检察院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调查取证等难点问题以及自己的体会思考。两位教授针对案件办理及实务中存在的其他问题,提出自己的疑问与思考,与会人员也畅所欲言,希望能够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找到解决调查核实权的实践路径。吴浩专委认为,此次课题的承办既有领导的重视,又得到专家的帮助,相信一定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

  下一步,新沂市检察院将围绕课题计划,结合办案实际,继续深入研究课题,并在此基础上集思广益,认真撰写,充分发挥高校专家学者的理论优势,确保课题能够如期完成,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推动现实问题的解决。

  

  编辑: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