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暖流
2023-01-17 15:27: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圆月西下,大地沉睡,阵阵夜风吹来,不时从门缝钻进屋里。

  躺在床上的张婶眼睛盯着天花板,努力寻找一丝光亮。有件事在心里,搅得她寝食不安。现在终于思谋好了,明天一早就给在外地打工的儿子挂电话。

  张婶有一双大脚板,年轻时和男劳力干同样的活儿,是远近闻名的铁姑娘队队长。近年来上了岁数,加上腰椎间盘突出,就把三亩多责任田承包出去两亩多,只留了一亩由自己打理。儿子本来想让她把地都承包出去,可张婶说,我是农民,哪有农民不种地的!儿子拗不过,只好依了她。

  张婶和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深谙地里的事,一块地里不能连续种同一品种,前年种玉米,去年种谷子,今年种了红薯。可到收成时,张婶的腰椎病加重起来,连弯腰都很困难,眼看就要到寒露了,她还想种一茬冬小麦。农谚说,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红薯收不了,冬麦就种不上,张婶心急如焚。

  张婶没有手机,她要去村里小超市给儿子打电话。往年,张婶没有惊动过儿子。

  张婶一出门,小柴狗就跟了出来,它像猜中了张婶的心思,出门就朝小超市奔去……

  电话打通了,儿子那边工期紧张,一时离不开。张婶理解儿子,没让他为难。但又不能眼睁睁地看着红薯烂在地里,还耽误了一茬冬小麦。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啊。

  从小超市出来,张婶就想好了,自己就是爬,也要把地里的红薯刨出来,能刨多少算多少。

  张婶的红薯地周边还种了一些蔬菜,她的脚步声惊动了几只鸟,它们叽叽喳喳叫个不停,那活泼的样子,为田地增添了无限活力。张婶的目光追逐着飞翔的鸟,看着那些轻盈灵动的小家伙们,左盘旋,右盘旋,最后还是落到了自家地里。

  张婶前脚走进红薯地,后脚就跟来一拨人,他们手持铁锹、镢头等工具,不由分说地忙活起来……正当张婶不知所措时,一位戴眼镜、穿红衣服的姑娘走近她:“婶子,认识我吗?”

  张婶愣怔时,姑娘自我介绍:“我是您邻居家老周的孙女小凤。”

  张婶拍了一下大腿:“都出落成大姑娘了,哪敢认呢?”

  小凤指着干活儿的人群说:“这几位都是县作协的,来采风……”

  原来,张婶在小超市给儿子打电话时,被买矿泉水的小凤听到了,于是灵机一动,就想帮帮张婶。小凤是县作协秘书长,这天她组织会员到乡下采风,便临时增加了刨红薯这一课。

  会员有家在农村的,也有生在城市的,对他们来说,刨红薯是件有趣的事。这个说好久不动的身子骨得到了锻炼;那个说感觉回到了童年时代;这个讲多深入社会实践,对于文学创作大有裨益;那个讲通过劳动,体验到了农民的艰辛……

  一个多小时后,红薯刨完了,分装进袋子里,有需要的人当场买一袋,小凤帮忙收钱。

  张婶接过钱,说:“用不了这么多钱,今年旱,一亩地也就收几百斤,好红薯至多卖两块钱一斤……”说完,拿出一些钱塞给小凤,让小凤还给大家。“再给大伙儿带上些蔬菜。”言毕,张婶健步走向地边,仿佛有一股暖流充斥着全身,丝毫看不出她正患腰椎病。

  小凤拦住张婶,把钱还给她:“您别客气,我们明天过来翻地,把冬小麦也帮您种上……”

  编辑:苏工艺  

上下篇导读

 · 六奶奶的口福
 ·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 心正则笔正
 · 讷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