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刑事申诉案公开审查让更多人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
2019-06-28 09:22:00  来源:央广网

  “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工作是推进检务公开,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开展法治教育的有力举措。”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在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时表示,检察机关开展刑事申诉案公开审查以来,取得了可观的效果。

  2018年4月4日,张军检察长到原刑事申诉检察厅调研座谈时,对刑事申诉公开审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公开审查有社会上、政治上、法律上的好效果,既锻炼了办案人员的能力、提升了水平,又体现了公正,也有助于息诉,同时是对法律的宣传,让更多人了解、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应进一步做好。”徐向春称,随后最高检专门下发《关于深入推进刑事申诉公开审查专项督查活动的通知》,进一步加大公开审查案件办理力度,探索简便易行的公开审查方式,完善公开审查程序规定,对典型的、有影响力的案件加强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

  据介绍,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部门公开审查案件数量为2116件,同比上升32,7%。按照深入开展刑事申诉公开审查专项督查活动安排,依次在五个地方举行了专门听证会:江西赣州举办因索要农民工工资导致的意外事故而作出的不起诉申诉案公开听证会,云南红河举办关于正当防卫而作出的不起诉申诉案公开听证会,辽宁营口举办关于保护民营企业产权性质的不服法院判决公开审查听证会,四川巴中举办国家司法救助助力扶贫攻坚工作公开审查听证会,广西柳州举办关于交通肇事罪的认定公开审查听证会。

  “这五次全国性公开审查现场观摩活动,我们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最高检特约检察员、国务院扶贫办以及中国残联等人员参加。邀请《今日说法》《热线12》录制节目,检察日报、最高检‘两微一端’、地方电视台以及一些新媒体等进行了宣传报道,取得了显著成效。”徐向春说。

  公开审查也促进了检务公开工作的深化。徐向春说,在开展刑事申诉公开审查过程中,最高检组织了山西、江西两省25位全国人大代表进行交叉视察,观摩了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参观了“一站式”综合检务服务大厅等,受到了代表们的充分肯定和赞扬。

  编辑: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