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新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职务犯罪案例入选省检察院新闻发布会典型案例
2023-06-26 14:35:00  来源:新沂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省检察院举行江苏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4个典型案例,新沂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1起案例入选。

  新沂院承办人胡新伟检察官在发布会现场介绍案件办理情况,并接受省广播电视台采访。

  不敬老反“啃老”

  敬老院院长被严惩

  2015年11月至2018年7月,李某某在担任某镇民政助理兼镇中心敬老院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开工程款发票、虚列敬老院集中供养“五保户”生活物质开支等方式,先后30余次侵吞公款共计57万余元,其中套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资金39万余元,相当于该敬老院80名“五保户”老人整整半年的生活开支,行为情节恶劣,群众要求对其从严从重处理的呼声很高。

  身为基层民政干部、敬老院的“当家人”,本该心系特困群众疾苦,守好用好救助资金的每一分钱,但李某某非但没有清廉履职,反而利用职权将贪欲魔爪伸向特困人员生活补贴,从敬老院的老人身上“捞油水”,性质十分恶劣。

  敬老院是老年人安享晚年的港湾,养老惠民资金能否落实发放到位,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新沂市检察院审查认为,虽然李某某具有部分退赃等从轻处罚情节,但相较于其贪污的扶贫救助资金性质、社会影响恶劣等因素,依法提出从重处罚的量刑建议。最终,李某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违法所得继续追缴。

  检察机关制发检察建议,跟进推动案件办理后续工作

  同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相关部门在敬老院管理、扶贫资金申领使用等方面存在人员管理漏洞、监督制度缺失等问题依法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健全完善人财物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救助资金发放程序,确保救助资金足额及时发放到救助对象。推动相关部门、属地政府全面排查扶贫领域腐败隐患,共排查廉政风险点31个,制定防范措施56项,以有力监督保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打击蛀虫,检察机关在行动

  国家制定政策、配套专项救助资金、建设敬老院,是对五保老人、贫困残疾人等特困人员的兜底保障。扶贫领域“蛀虫”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和国家的信任。检察机关依法从严惩治扶贫领域“微腐败”,长效推动基层整改治理,让政策红利真正惠及民生,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人民心田。

  编辑:苏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