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沂市检察院疫情期间积极开展心理支持工作
2020-02-21 08:20:00  来源:新沂市检察院

  疫情期间,心理健康不容忽视。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第五检察部主任田晓晴同志作为新沂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想方设法,通过线上心理支持的方式, 为“疫”情中需要人群提供支持帮助。

  考虑到线下宣传和面对面咨询有风险,田晓晴积极配合会长及其他理事共同商量把原会员群(不到100人)扩建为“新沂心理陪你战‘疫’”群(1群、2群),大家邀请好友及朋友圈宣传,几个小时群内就达到300多人。心理咨询师协会还邀请了周边甚至外省的一些知名心理咨询师加入战‘疫’群,共同为群友答疑解惑。群公告里详细地解释了建群的目的与要求:“新沂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全体会员,愿用心陪伴有需求的广大市民朋友,共克时艰!

  从2月4日开始,每天安排两位咨询师值班,田晓晴分别在2月10日和17日参与线上值班,主要负责推荐相关的心理健康文章,负责解答个别群友的问题,对于有个别咨询需求的人员进行线上辅导与转介,做到群体宣教与个别咨询相结合。在线上值班期间,田晓晴与其他值班人员一起转发了《长期“宅”在家,如何进行心理防护?》、《疫情“心病”怎么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支持手册》等文章,指导大家在铺天盖地疫情信息的“轰炸”下,在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恐惧、失眠、抑郁等心理问题的情况下,这种“心病”要怎么治?建议大家要“隔空”保持社会联系,利用微信、电话等交流方式,加入一些正能量的聊天、交流群,彼此给予支持,维持稳定健康的生活方式,学会用正确的认知来缓解消极情绪等。针对一起刑事案件中一幼童目睹案件残忍过程的情况,第一时间为孩子提供心理支持,联合多位专家做好线上辅导工作并继续做好后期跟进,维护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发展。

  此项工作也得到了市妇联的支持,他们还特意通过“花样新沂”公众号对心理援助群进行推荐。田晓晴及他们的心理志愿者们坚持:请相信我们,只要你愿意说,我们会用心听!让我们彼此用心陪伴,共渡难关!”

  编辑:魏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