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的检察官故事]沈玉:我和草原有个约会
2019-08-15 15:59: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2个多月前,经历了近6个小时的辗转,我终于到达了心驰神往的内蒙古大草原,赶赴这场相距2600多公里的约会——今年,我将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挂职交流6个月。

  

  呼伦贝尔市坐拥万顷森林,拥有广袤草原,湿地、湖泊、河流等自然资源也极为丰富,“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好山好水更需要法治的悉心呵护。此次挂职交流期间,我将与呼伦贝尔市两级检察院共同围绕环境资源类公益诉讼问题开展业务交流,携手履行检察机关“公共利益的代表”光荣职责。

  “赴约”两个月以来,我领略到了草原风光的辽阔壮美,品味到了草原饮食的别样滋味,感受到了草原人民的热忱关怀,更重要的是开拓了思维、丰富了阅历、提升了技能。

  内蒙古是我国北方生态保护的重要屏障,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将涉及生态资源类的刑事案件归入生态资源部管理,从办理破坏资源类刑事案件发现公益诉讼线索,实行“三检合一”。这一经验做法让我眼前一亮,打开了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新思路。以前,我一直从事民商事方面的法律工作,对于刑事案件办理还是“门外汉”,为了尽快进入角色,我认真学习刑法关于破环环境资源保护罪相关内容,积极参与公诉部门主办的涉及非法盗伐罪和盗窃罪案件讨论会以及非法狩猎、非法占用农地等案件的提审工作,旁听关于非法盗伐林木罪的庭审,尽快补上法律知识储备的“短板”。

  内蒙古与江苏相隔千里,风土人情方面各具特色,但对于检察人来说,对公平正义的孜孜以求是共同的理念。我在短暂的新鲜与兴奋过后,很快适应了全新的工作生活,每天都像铆足了劲的发条——在奔赴提审与埋首办案之间随时切换模式,在审查法律文书与起草汇报材料中主动提升自我,在授课与探讨中碰撞智慧火花。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我不断归纳总结泰州与呼伦贝尔两地检察机关在开展环境类公益诉讼方面的实务经验,双方在工作中各有所长,成效显著。作为挂职交流干警,我在介绍家乡成功案例的同时,积极学习借鉴外地好的做法,努力当好两地检察机关的“桥梁”和“纽带”。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为我在工作生活上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领导、同事也给我以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真切感受到了草原人民的博大胸怀。就在前不久,省院领导还专程看望了我们在内蒙古自治区各地挂职交流的江苏检察干警,这让我非常感动,倍受鼓舞。在接下来的交流期间,我将抓紧时间,努力奋斗,更好地融入当地检察工作,不负家乡期许,为我与草原的这次“约会”画上完满句号!

  编辑: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