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三届“检润民企”座谈会暨 法治副会长聘任仪式
2022-05-30 16:23:00  来源:新沂市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升护航民企工作效果,切实为全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保障,新沂市检察院联合新沂市工商联组织召开第三届“检润民企”座谈会暨法治副会长聘任仪式。会议由该院党组成员傅向阳主持,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岩、新沂市工商联主席王雷光、5家商会代表及法治副会长参加了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该院“心怡·检润”民营企业法治护航基地,了解了检察机关护航民企成长发展的历史沿革和做法成效。

  会上,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田成龙简要介绍了该院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平等保护民企权益、促进企业合规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详细解读了《关于选派检察官担任法治副会长实施办法(试行)》,着重强调了法治副会长的工作范围与履职方式。新沂市中小企业商会、苏南商会、苗木商会等5家商会代表向首批受聘为法治副会长的5名检察官颁发了聘书,对检察机关选派法治副会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的创新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

  随后,王雷光主席就该市民营企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交流,对新沂市检察院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维护民营企业利益等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希望在疫情冲击的背景下,大家能够团结一致共渡难关,并以法治副会长工作机制为契机,加强工作中的密切联系,建议法治副会长能够定期参加各商会办公会,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状况,更好地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进企业”活动,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最后,张岩检察长对该院下一步的护航民企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强化综合履职,深入推进民营企业权益平等保护,坚持能动司法,抓实办案质量,严格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切实降低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影响;二是要加强法治服务,夯实健全民企合规发展保障机制,通过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供精准合规指引、跟踪督促建章立制等手段,构建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的企业合规发展保障机制;三是要细化具体措施,推动法治护航民企工作更有影响,通过实施成立一支专业化办案队伍、培育一批典型案例、打造一系列示范样本、组建一个高水平宣传团队的“四个一”系统工程,不断扩大该院护航民企工作的成效与影响。

  就落实好法治副会长工作机制,张检对5名法治副会长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做好联络员,多看、多走、多交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互动及时反馈;二是做好研究员,加强对所在行业的学习研究,尽早掌握行业概况和企业特色,更好地满足各商会的法治需求;三是做好宣传员,以民营企业法治护航基地为阵地,做好双向宣传,既增强民营企业从业者的法律意识,也提升检察履职的社会效果;四是做好护航员,法治副会长要不负众望,认真履职,切实维护企业利益,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编辑:苏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