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廉吏崔衍
2023-01-19 15:37: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河南省灵宝市函谷关修德养廉教育基地里,灵宝古代廉吏、唐代虢州刺史崔衍为民请命减轻赋税的故事引发前来学习的党员干部的关注称赞。

  一位距今千年的古代官员,其人其事为何能流传千年,令人称道?此事,还得从唐朝说起。崔衍,唐天宝末年以明经科登第,调任富平尉,后调任清源县令,勉励老百姓耕田,让流亡的百姓归附,因此得到推荐,调任美原县。崔衍与灵宝的渊源,则是因为后来崔衍任虢州刺史。

  唐贞观八年(634),虢州移治弘农县(即今河南灵宝市),辖境相当于今河南西部灵宝和栾川以西、伏牛山以北地。崔衍任虢州刺史时,看到虢州赋税要比周边两州重好多倍。华州、陕州的青苗钱只交收成的十分之二,虢州却高达十分之七。崔衍给朝廷上书,请求减轻虢州百姓赋税。当时宰相裴延龄兼任度支,正极力聚敛钱财,便以威胁的口吻对崔衍说,以前的刺史都没有说虢州百姓赋税重,你可不要自寻麻烦。崔衍不听,再次上书,陈述本州民众困窘的情形:“我看到近来诸郡议论民生,弊病在于官吏不为百姓向上陈述请求,不反映真实情况,不在于朝廷不减免。只有因不说明真情而受谴责的,没有说明情况反而获罪的。朝廷选拔臣治理大郡,委派臣抚恤疲困的民众,臣所以不敢瞻前顾后而苟活自安,斗胆陈情,希望朝廷明察。”唐德宗看了崔衍的奏章,因为他是出于公心,于是下诏减免虢州赋税。此后,崔衍屡获朝廷重用。

  崔衍以百姓为重、崇俭尚廉、讲操守重气节,源于他自幼受到的优良家风熏陶。崔衍的父亲崔伦为唐代宗时的名臣。史载崔伦有孝行,“居父丧,跣护柩行千里,道路为流涕,庐冢弥年。服除,及进士第,历吏部员外郎。”崔伦光着脚护送父亲的灵柩,千里扶丧,感动得路人为之流涕。安史之乱时,崔伦陷于贼营,但他拒做伪官,还让子弟偷偷将贼营情况报告给唐朝官军,在战后他因忠诚而得到举荐。

  《新唐书·崔衍传》记载,崔衍生活简朴,敬畏法律,家无侍妾,俸禄经常接济给亲族。崔衍去世时69岁,家里穷得不能举办丧事,于是向朝廷上奏,朝廷赏赐300段布帛以及粮食助办丧事,赠工部尚书。

  编辑:苏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