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段残墙
2023-01-17 15:20: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闽西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张鼎丞自1938年3月北上革命便未回家乡。1949年7月,他与叶飞率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兵团南下解放福建。此时的张鼎丞已阔别家乡十余年,他十分挂念福建永定金砂的父老乡亲们,但是因为工作繁忙,抽不出时间回到家乡,便于1950年元旦特意寄一张拍摄于抗战时期的照片给金砂的父老乡亲,并在照片背面附信,鼓励乡亲们继承革命传统,努力建设家乡。

  “父老兄弟们遭受反革命的压迫剥削摧残和侮辱,多灾多难的日子我是天天挂念的”,虽阔别家乡,但张鼎丞时刻牵挂身处水深火热之中的父老乡亲。为了革命胜利,张鼎丞一家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他的两个弟弟范炳元和张福智、堂妹张锦辉、父亲张来洪、母亲范达春、结发妻子赖月华都相继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但是,张鼎丞始终没有悲观,他在延安写的《自传》中动情地写道:“虽然我的家庭被反革命破坏了,但我不能痛哭流涕,更应该慷慨激昂的为革命到底。”特别是母亲的去世,使张鼎丞既悲愤,又为有坚强的母亲而感到自豪。

  从此以后,他经常以此来激励自己和战友们,更加顽强地同敌人作斗争,始终充满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我坚决为父老兄弟解除灾难,争取光明,争取解放胜利而斗争!”

  张鼎丞对中国革命的胜利始终抱着坚定的信念,就如他在信中写道:“我的精神之所以健旺,就是因为我相信共产党的事业,工人阶级的事业,人民解放的事业一定要胜利!”

  1928年永定暴动发生后,国民党反动派为了报复张鼎丞,派兵连续多次焚烧他们家的房子,当时被烧得只剩下一段残墙。

  新中国成立后,乡亲们多次建议张鼎丞重修他们家的房子,但他始终没有同意。1964年8月,永定暴动纪念馆的负责同志写信给张鼎丞的侄子张定安,告知准备重建他家的房子作为纪念馆。张定安将信转给张鼎丞。张鼎丞收信后马上回信说:“我过去在金砂住的房子,根本不应该考虑重建……一个革命者,应当全心全意为大多数人服务,绝不可为少数人服务,更不可为自己服务。任何时候都应当以大多数群众的最大利益作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家乡人民理解了张鼎丞的良苦用心,此后就再也没有提起重修他们家的房子了。

  作为一位功勋卓著的革命者,张鼎丞位于永定金砂西湖寨的故居,直到今天,只剩下一段高2米多,宽仅1米有余的残墙。

  尽管自己和家人为革命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但是,张鼎丞从不利用手中职权为个人谋私利。他的大女儿嫁人后,女婿的母亲一个人在北京,女儿女婿夫妇俩都在南昌工作,为了对年事已高的老母亲尽孝道,他们准备向组织申请调回北京。张鼎丞知道消息后,马上找他们谈话:“你们的妈妈,党和组织上会照顾的。再说,现在有很多在外地工作的孩子,也有家中有困难的,如果都要求调回北京,能办得到吗?我作为领导干部,决不能带这个头。孩子们,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我们啊只能暂时牺牲个人的家庭幸福。”

  作为一名品德高尚、党性很强的共产党员,张鼎丞两袖清风,对党对人民忠心耿耿,无私奉献。他的高风亮节,是留给后人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的故居仅存这一段历经百年风雨仍静静伫立的残墙,是一座不朽的丰碑。

  编辑:苏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