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探访南漳山寨
2023-01-17 14:59: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楚文化发祥地南漳,东守汉江、北倚襄阳(城)、南望荆州、西扼巴蜀,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在春秋以来的战争中,与南漳有关的达26次之多”。明襄阳郡志记载,“南漳,春秋时为罗国、卢戎国、楚地”,“一县三国”的威武霸气,使南漳山川风物气魄雄壮,这也就不难解释,熊绎封楚、卞和献玉、白起攻鄢、司马荐贤、蔡侯朱之缶等著名历史故事,为什么都发源于南漳;比秦代都江堰还要早的“长渠”、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白起渠,为什么会诞生在南漳。

  悠久的历史、丰厚的文化,为南漳留下罕见的文化遗产群,其中以古山寨群为最。南漳现存古山寨一千余座,几乎有山有村即有寨,从襄阳到宜昌、荆门,途经的南漳古道两侧,古寨堡星罗棋布,如此大规模的山寨群,成为世间一大奇观,它与南漳众多古民居、古墓葬、古造纸坊等一起构成中国最大的“民间文化遗址廊道”。中国唯一的“古山寨文化之乡”,南漳名副其实。

  这些古山寨的前世今生,如雾霭暮云般扑朔迷离,带给人们无比的震撼、无尽的遐想。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非常罕见,被誉为“建筑史上的奇观”“东方的马丘比丘”,有专家学者推论:古山寨萌芽于史前,成型于楚汉,繁盛于明清。

  南漳山寨蕴藏着丰厚的历史、宗教、民俗、军事、建筑文化,是楚文化在南漳发源的载体,是道教佛教文化在南漳影响深远的体现。

  出生于江南的我,最早知道的山寨是洞寨:威虎山上座山雕的巢穴。洞寨因山而生,因洞而成,筑以寨门寨墙,被视为山寨的亚种,其实洞寨是山寨的始祖,起源在人类穴居的史前时代,古人类就是从洞穴中走出来的,比如山顶洞人,而洞寨这个词就起源于南漳的古碑刻!成年后读《白鹿原》,对“黑娃独闯山寨”一章印象深刻,关中山寨大多坐落在悬崖峭壁之上,一座山为一座寨,一座寨即是一座山,土匪占山为王。现在的南漳古山寨群告诉我,山寨主要用于抵御匪患躲避战争,兼具居住、祭祀、办学等功能,它们是防御工事和避难场所,也是建筑艺术的殿堂。

  南漳山寨名称可谓五花八门:以姓氏命名的最多,如王家寨、张家寨、闫家寨等;以所在山峰为名的也不少,如毛垭寨、红岩寨、天台山寨等;以寨体形状命名的,有笔架寨、砂锅寨、磨盘寨等;跟楚文化、三国文化相关的,如绎王寨、主山寨、关帝寨……它们一般建筑在荆山群峰之巅,高瞻远瞩,居高临下,进可攻退可守;或散布于古道旁、关隘处、河流边,扼水陆通道和重要关口,如尖峰岭寨,不仅可以封锁河道,还能锁住襄阳、南漳、荆门通往宜昌、四川的古驿道。

  神州大地山寨遍布,但集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历史之久、文化之广于一体的,南漳独占鳌头。南漳古山寨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廖家寨连接五个山头,筑有五座碉楼,长达数公里,形态酷似万里长城;东坑寨以村落为山寨,至今尚有数十户村民居住其中;黄林寨身世神秘,外圆内方的建筑布局只有皇家能用;洞顶上有日月图形的鬼谷子洞寨,相传春秋战国时期纵横家鼻祖鬼谷子在此隐居、讲学,洞寨下方还有一洞,为鬼谷子与弟子们操习武艺演练阵法的教场;卧牛寨一寨跨三峰,是可容万人的巨型军事山寨,清代碑文记载“山疑古之卧牛山,关圣人收周仓处也”,也是关羽囤积粮草、操练兵马、据守荆州和襄阳的重要军事基地,被誉为“华夏第一寨”,当年碑刻如林,皆为文学、书法、雕刻、绘画艺术杰作。被誉为最美山寨的春秋寨,三面环水、两面绝壁、一面断崖,“雄、奇、秀、险”皆备,是南漳古山寨的杰出代表,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相传,春秋寨是春秋五霸之楚国为抵御外敌侵略而筑,又传是因东汉末年关羽于此苦读《春秋》而得名。

  奇特的建筑形式,宏大的工程规模,浓郁的地域特色,丰富的文化内涵,加上每座山寨都有传奇故事,让南漳山寨成为国内外游客神往的“诗与远方”。

  古山寨也是荆山农民革命的摇篮,最鲜艳的那一抹“红色”,于南漳山寨也必不可少:国公洞寨驻扎过抗日八路军,红军在龙凤观寨操练兵马连战连胜,摩云观寨、大鱼泉洞寨曾是新四军的重要秘密活动据点,祖师寨曾掩护贺龙麾下战士顽强战斗而改名为“三人寨”,春秋寨留下过红三军的战斗足迹……

  我乘坐襄阳第一条观光缆车,抵达望月山极顶俯瞰春秋寨全景,见两座山尖状如两个鱼头相互盘绕,“河水清且涟猗”的茅坪河穿流其间,形成一个惟妙惟肖的巨型山水太极图。茅坪河是楚国母亲河漳河的重要支流,河畔四季风景如画,数百棵古银杏树葳蕤参天。从南山门登顶春秋寨,崎岖的山路旁“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风儿吹得树叶沙沙作响,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好一方世外桃源!春秋寨整体呈线型布局,150多间石砌房屋鳞次栉比,皆为线条流畅的矩形结构,它们饱经战乱而坚不可摧,至今屹立于地势险要的鲤鱼山北端,扼守着茅坪河畔通往宜昌和巴蜀的要道,向世人展示着“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雄浑苍劲之美。

  南漳古山寨是石头铸就的史诗,在每个时代都留有光辉的一页,成为国人“记得住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流痕、留得住文化根脉”的中华瑰宝。

  登山临水,不禁发思古之幽情;登高望远,进而怀激烈之壮志。元代诗人萨都剌的《念奴娇·登石头城次东坡韵》,不由浮现在脑海中:“石头城上,望天低吴楚,眼空无物。指点六朝形胜地,唯有青山如壁。蔽日旌旗,连云樯橹,白骨纷如雪。一江南北,消磨多少豪杰。”只消中间换几个名词,何尝不是眼前这座山寨的写照。从春秋寨制高点关帝庙向西极目远眺,寨墙高耸的忠义寨与春秋寨遥遥相对,一旦遇到战事和“情况”,立刻通风报信相互支援。立于春秋楼,我仿佛聆听到远古的回声,体察到先祖的足迹,想起一句老话:天人和谐,边宁民康,千秋永续,长乐未央。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游历如读史,尤其如读一部活历史:遗迹、美景、文化、宗教、民俗、生态,一起讲述着南漳的岁月沧桑。时光流转,春秋代序,历史和现实在南漳美好地相遇。我离开南漳的第二天,北京至南漳的高铁开通。南漳,这座美丽山城,这本历史大书,又将抒写新时代的新传奇。

  编辑:苏工艺  

上下篇导读

 · 竹简传千载
 · 厚德载物
 · 千绳万草寄深情
 · 碧波涌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