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乡味
2023-01-17 14:54: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每次回东海温泉镇老家,心里最惦记的是年逾古稀的奶奶。想起她看我时满是疼惜的眼神,用那熟悉的乡音说“你回来啦”!当然,我还惦记老家那夹着泥土味的花生和热气腾腾的温泉。

  世世代代的乡民,讲一口地道的土话,吃一碗地道的土菜,喝一壶地道的土酒……所有的记忆都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擦拭不掉,挥之不去。

  都说东海有“三宝”,水晶、花生、温泉澡。而我的老家温泉镇,却独占温泉、花生“两宝”。

  东海县被江苏省确定为花生种植基地,花生系列产品深受人们喜爱,有苏北花生种植第一县的美誉。目前,全县总种植面积约15.6万亩,年产量约5.1万吨。

  家乡的土质含沙量大,不太适合种水稻、小麦,花生、玉米便成了主要的农作物。尤其是花生,很适合在沙质土壤里成长,个头大且饱满,吃着也比较甜。

  记得儿时,父母带我去田里拔花生。拔花生是需要技巧的,要两手抓住花生根上部,贴着地皮,五指把花生秧抓过来,使劲向上提,整棵花生就拔出来了,而且很少有花生掉落在土里。拔完花生后手上绿绿的,沾满花生叶的清香,很好闻。

  地上偶尔有遗漏的花生,我们称之为落地豆,但这并不算是惊喜。当你用瓜铲轻轻地在地上刮去浮土,露出几条或者十几条花生果实叶茎的时候,此时无异于发现了宝藏。用瓜铲一层层地拨弄,然后,叽里咕噜次第蹦出来一个又一个硕大的花生,那种亲手“创造”的收获,简直妙不可言。

  花生全身是宝,花生秧放在田里晒干后储存起来,可以作为牛羊等牲口过冬的饲料;花生果去壳后,拿到油坊里压榨出油,一年的炒菜便有了花生香;榨完油的花生饼,和田里挖来的野菜搅在一起,就成了一道乡土气息浓郁的美食。

  然而,除了花生,老家的温泉澡也值得细细道来。

  老家是典型的旅游小镇,因温泉而得名。温泉发现于唐代,早见于史籍记载。那时的温泉只有两个小水洼,灼热的地下水不断涌出地面,漫野而流,人们称为“汤泉”。明清时建有“神泉寺”。端午时节,方圆百里,老幼相携,沐浴神水,以求全家健康平安。温泉地处秀丽的上古羽山南麓,又被称为羽山温泉。羽山温泉属于钠钙型水,富含钾、钠、镁等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被誉为“华东第一温泉”。

  小时候,我家就住在温泉的泉眼附近,那温泉水汩汩地从地上冒出来,一年四季从不停息。附近形成了一个天然的温泉池塘,男人白天去洗,女人晚上去洗,而孩子呢,什么时候想玩,就衣服一甩,一个猛子扎进去,顿时神清气爽,家长的责备、作业的烦恼全都抛到九霄云外了。

  小镇的温泉产业迅速发展起来,一栋栋小楼、一个个酒店拔地而起,规模越来越大,泡澡的花样也越来越多。但仅仅有温泉澡是不够的,近年来,小镇在不断探索和发展中迎来了转型,慢慢开始走亲民路线,打亲子牌。广场上建成了大型无动力儿童乐园、音乐喷泉、温泉泡脚池等许多户外游乐设施,还会举行舞龙舞狮、杂技高跷、非遗表演等各类文娱活动……如今“温泉小镇”已成为“国家级生态镇”,系周边休闲度假、宜居康养的首选打卡之地。“华东第一温泉”变成了“中国温泉之乡”,3D电影院、城市书房等现代化设施也如雨后春笋,给小镇注入新的活力。

  我相信,无论老家怎么发展,总会越来越好,花生和温泉的味道也总是不变的。

  编辑:苏工艺  

上下篇导读

 · 白沙纪行
 · 印象大理
 · 粮印记忆
 · 固在践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