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白居易的“闲卧”
2021-07-26 11:02:00  来源:北京晚报

  白居易的诗,我熟悉的并不多。一日我突然发现,他好像很喜欢写“闲卧”题材的诗,并且大量出现在被贬至江州的那段时间,其中我最推崇的,当是《闲卧》:

  薄食当斋戒,散班同隐沦。

  佛容为弟子,天许作闲人。

  唯置床临水,都无物近身。

  清风散发卧,兼不要纱巾。

  真是“意闲境来随”(见白居易《夏日独直,寄萧侍御》),乐天居士在炫耀他逍遥之至。还有一首同名五律:

  尽日前轩卧,神闲境亦空。

  有山当枕上,无事到心中。

  帘卷侵床日,屏遮入座风。

  望春春未到,应在海门东。

  颔联真精彩,自然清新,跃然纸上;可惜尾联不太给力,尤其是“望春”一词,略显刻意。于是,我将其删改作五言绝句:

  有山当枕上,无事到心中。

  尽日前轩卧,神闲境亦空。

  复起乐天居士,不知会作何评?

  白居易还写过《临池闲卧》:“闲多临水坐,老爱向阳眠。”读来无穷回味;他也写过《秋凉闲卧》:“幽闲竟日卧,衰病无人问。”尽管闲得没事就躺着,可白居易并不舒服,品一品所说,他还在抱怨“衰病无人问”,看来静修的功夫尚欠火候。

  经常“闲卧”,不免胡思乱想,有《闲卧有所思》为证:

  向夕搴帘卧枕琴,微凉入户起开襟。

  偶因明月清风夜,忽想迁臣逐客心。

  何处投荒初恐惧?谁人绕泽正悲吟?

  始知洛下分司坐,一日安闲直万金。

  “骚”韵颇浓。自抒胸臆也就罢了,有时候白居易也想跟朋友们分享一下,如《闲卧寄刘同州》:

  软褥短屏风,昏昏醉卧翁。

  鼻香茶熟后,腰暖日阳中。

  伴老琴长在,迎春酒不空。

  可怜闲气味,唯欠与君同。

  刘同州就是写《陋室铭》的刘禹锡,大概因为当时他“徙汝、同二州”,好兄弟白居易才这样称呼他。

  来而不往非礼也,刘禹锡非常了解白居易的心思,接到诗,立刻回了一首《和乐天秋凉闲卧》:

  暑退人体轻,雨馀天色改。

  荷珠贯索断,竹粉残妆在。

  高僧扫室请,逸客登楼待。

  槐柳渐萧疏,闲门少光彩。

  好友知心,如此之“闲”,令人羡慕。不过“闲”得没事躺着琢磨出来的作品究竟是“佳”还是“假”?这就不得而知了。毕竟一流的作品肯定不是“闲”出来的。

  尽管“身闲甚自由”(见白居易《重修香山寺毕,题二十二韵以纪之》),真正的闲人谁会去写诗?但不管怎样,能留下这么多“闲卧”的诗,白居易的确是不“易”;更何况较今人所作,水平肯定不会差。时下以诗人自诩的,有不少是江湖中的大忙人,有甚者身一忙,心就跟着“茫”了,倘若如此,还会创作出好作品吗?“忙驱能者去,闲逐钝人来”(见白居易《自喜》),最近我的大脑有些“钝”,不写诗文却统计起白居易的“闲卧”来,或许是真“闲”了吧?

  编辑:丁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