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路得靠自己走
2021-07-26 10:59: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从今往后,我跟你们——包括你妈和我,都要遵守这么几条:不许背着我向领导提要求,哪怕是再合理的要求也不行;不许背着我答应任何人的要求,更不准接受礼品;自己的路必须自己走。”

  这是全国劳动模范马恒昌在齐齐哈尔召开家庭会议时,向家人提出的几点要求。尽管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要求家人了,但是马恒昌就是要通过这样一个正式的形式,督促家人永远记住要自力更生、安分守己。

  马恒昌是新中国成立初期著名的全国劳动模范,他创建了全国著名的先进班组——马恒昌小组,后长期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人大常委的职务。然而在马恒昌的心里,自己始终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人。他留给家人的家训只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咱们是工人,路得靠自己走。”

  马恒昌一贯要求自己和家人在个人利益和荣誉面前不伸手不张口、不搞特殊化,始终把自己当成一名普通工人。他常常说:“人大常委怎么了,同样也是人民的勤务员,没有特殊的理由,我到什么时候都是一名工人。”

  马恒昌遵守纪律、追求平等、不搞特殊的思想,早在沈阳第五机器厂当工人时就埋下了种子。1948年沈阳解放后,在工厂当车工的他发现,共产党派来的厂长和工人一样住简陋的平房,烧炉子时满屋子冒烟,呛得人喘不过气来,厂长还坚持自己取暖做饭;原先的国民党工头虚报冒领吃空饷,绞尽脑汁克扣工人血汗钱,而共产党在工厂没开工时就为工人发高粱米,千方百计安排好工人生活……马恒昌平生没见过这么好的厂长,也没有见过这么平等的社会,自此,他坚信共产党确实是为老百姓服务的,一生跟着共产党走。

  上世纪50年代,马恒昌的家随工厂迁到了齐齐哈尔。一家八九口人挤住在16平方米的平房里,旁边就是臭水沟和厕所,夏天气味难闻,开不了窗户,而他一住就是30多年。他说:“人家都能住,我为什么不能住?”直到他身患癌症去北京治疗前,才勉强同意搬进了楼房。

  1985年马恒昌在京住院期间,家里人被安排来京探望他。马恒昌有些生气,让老伴打发子女们都回家去。他着急地说:“厂里给我看病都花好几台床子了,不该再让企业浪费钱财了。”这年5月,马恒昌对陪护自己的儿子马春忠说:“北京不能再待了,花钱太多了,领导说是不怕花钱,那都是工人的血汗钱。”重病的马恒昌回到了齐齐哈尔,这是他唯一一次没有服从组织的安排。

  马恒昌的大女儿留在乡下,丈夫和子女都是农民,困难时期曾想着求父亲帮忙找份工作,被拒绝了。四女儿作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在农村劳动了8年,身边的人都走光了父亲也没有把她调回来。小女儿身体不好,高中毕业后待业在家,一待就是四五年,他从未想过通过关系给她找份工作,反而鼓励女儿说:“你可不要指望爸爸厚着脸皮求人给你安排工作,自己的路还得自己走”。

  马恒昌一生克己奉公,廉洁自律。他一辈子坚持“四不”:不吸烟、不饮酒、不吃请、不请吃。去世时,唯一像样的衣服就是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时穿的、一穿就是十几年的呢子大衣,家里像样的家具也只有一张旧三屉桌、一对木箱和两把板椅。

  马恒昌的长子马春忠总是语重心长地告诫弟妹子侄:“我不期望谁能再做出父亲那样的贡献。但是我有一点要求,就是谁也不许往爸爸脸上抹黑。”如今,马恒昌的孙子马兵正接过爷爷的接力棒,成为一名一线技术工人,并光荣担任马恒昌小组的第18任组长。

  编辑:丁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