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跃马提枪 英姿飒爽 致李林烈士的一封信
2021-07-26 10:51: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林(1915年-1940年),原名李翠英、李秀若,福建省龙溪县人,幼年为侨眷收养。1929年回国进入集美学校,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学生时代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先后任牺盟会总会干事、大同中心区宣传委员,晋绥边区宣传委员兼第八游击支队队长等职。1940年,在一次反“扫荡”战斗中为掩护同志而牺牲。

  李林先烈:

  初识你,是在那年秋天,我来到后人为你建造的纪念园,园区坐落在你的母校——厦门市集美中学延平楼西面。

  还记得,园外你的铜像,跃马提枪、英姿飒爽。透过塑像,我仿若看到你如火的内心,我细细阅读碑上镌着的你的生平,随后用相机留存你不朽的面容。回程后,我四处找寻你的故事,敬仰之情也随着对你了解的深入而愈发深切、愈为浓烈……

  巾帼不让须眉,李林,你就是当代的花木兰——勇敢、自信、无畏。

  作为全国唯一的归侨抗日女英雄,你被周恩来誉为“中国的贞德”。无数美名加诸你身,以至于我们时常忘记,那时的你也同我们一样,是个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你是那个14岁心怀家国、发奋回国读书的有为侨生;你是那个16岁走进抗日队伍,20岁就写下铮铮誓言、屡建奇功的爱国女战士。

  穿过厚重的历史云烟,你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在一次反“扫荡”战斗中,你为掩护地委机关和群众安全转移壮烈殉国,当时你已怀有三个月身孕。作为准母亲,你是如何做到舍生忘死,毅然赴战场前线的?我虽未为人母,但何尝不知一位母亲对见证孩儿呱呱坠地、步步长大的万分憧憬。而你,在民族大义面前选择忍痛割爱。

  我一步步“走近”你的内心,也时常为寻得与你的“共鸣”而欣喜不已。

  你在14岁那年以“归国侨生”身份考入爱国华侨陈嘉庚创办的集美学校,我也曾在陈嘉庚创办的另一所学校——厦门大学,度过四年求学时光;你在集美学校时,因受陈嘉庚爱国精神感召而投身抗日救国运动,而在和平年代的厦门大学,我亦深受陈嘉庚倾心教育事业之诚心鼓舞,两次前往西藏高原支教,为藏区教育奉献绵薄力量。

  为实现救国壮志,你做足了准备。你曾在国文课上抒发“要效法花木兰杀敌报国的决心”“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的誓言,你的决心不光写在纸上,更是发奋读书并坚持体育锻炼,因你明白“文弱书生不能上前线”。我也曾为实现赴西藏支教心愿开启长达半年的体能训练,瘦弱之躯因此强壮起来,以健康体魄顺利赴藏。毕业那年,我选择到基层去,将为民服务宗旨记于心、践于行。这时的我,终于一步步向当年的你靠近了……此时此刻,当我写下这封信时,不禁为与你有过契合深感自豪。

  我无数次以同龄女青年之身份,置身你的立场,却仍感慨,究竟是何等的勇气,才使得一名女学生如此无惧无畏。那是信仰的力量,是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

  李林,今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党员队伍在日渐壮大。共和国青年正努力建设青春之中华,我们的国家日益繁荣昌盛。山河无恙,灯火万家,你看见了吗?

  编辑:丁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