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田野原色
2020-11-23 09:11:00  来源:检察日报

  夜晚,气温突然降低了,一场连绵的细雨之后,在渺渺蒙蒙的雾霭中,远远地听到树叶飘落的沙沙声。早晨,走在任何一条小路上,梧桐树叶积满小径,疏疏朗朗的。霎时,蓦然醒悟,浓浓的秋到了。

  秋天渐远,冬天的脚步正悄悄掠过田野,风由天边呼啸而来,大地慢慢褪去了碧绿的颜色。屈原在他的《湘夫人》中叹道:“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唐代的王绩在《野望》中咏道:“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刘禹锡在《秋词二首》中歌道:“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宋代词人沈端节在《江城子》却说:“秋声昨夜入梧桐。雨濛濛……归梦未成心已远,云不断,水无穷……”

  这些诗词描写的是缱绻的秋风中,粉墙黛瓦的村庄淡泊素雅,一丝薄薄的秋雾在村前屋后如白绢般地萦绕,炊烟在白墙黑顶的马头墙后袅袅升起,长天一色渐渐模糊,陡然生出或感怀,或伤时,或怀远的惆怅思绪。高高低低的木叶萧萧落下,一片接着一片在风中悠然而落,平平淡淡,伴着秋风寻找那最后的归宿,在时光里静静地回望往昔。我想,秋叶虽无语,但却有情。

  其实,秋天是一片澄明清澈的本色。秋日的色彩,在我心中是最丰富的。秋天赋予的颜色处处发光闪亮,阳光洒落处,红的、绿的、黄的糅合在一起,赤橙黄绿青蓝紫。总是喜欢寻找一个晴好天气,去郊外呼吸泥土的气息,来涤荡心灵的垢尘。秋日的田野,虽少了一望无际的绿色生机,大地露出了黄色的肌肤,草木也少去了诸多风韵,但旷野空际而宽阔,让人心境辽远。

  你看,洁白的霜给田野笼上了一层美丽的面纱。田垄边,雾气笼罩,给空旷的田野上增添了一份朦胧的诗意。一片片坡地上,红薯青青的藤子,红红的果实,在秋阳下显露出生活的炊烟来。山湾中有一块很大的红薯地,地里满是绿色的薯藤,一对老年夫妇正在地里干活,男的用锄头挖,女的在后捡拾,用箩筐装好红薯。他们正在劳动,看得出来他们是快乐的。因为他们脸上有淡淡的笑容,这笑容应是来自于这喜人的丰收,发自内心。红薯收成很好,老人高兴地拿起几个大红薯,大咧咧地站在天空之下,把红薯晃了又晃,放着嗓子呼喊,仿佛是用整个热情在为秋天喝彩。远处的农民们都在挖着红薯,土地被翻出一垄垄原色,新鲜的泥土气息扑面而来。

  我被眼前的景色迷住了,秋天原来如此美丽,为什么多年以来我都不曾这么认真地去认识它呢?在一个农家的庭院内,长着一棵郁郁葱葱的桂花树,树下独自坐着一位白发飘飘、神清气爽的老者,脸上挂着笑。老者身旁有一个小凳子,上面放着一壶茶和一个半导体收音机,当一口香茗下肚,摇晃脑袋,伴随着收音机放出来的京戏调子,一唱一和,乐乐陶陶。那一刻,心里真有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之感。那颗浮躁的心终于平静,仿佛是一片轻轻的梧桐树叶,坦坦然然经历了一生。

  秋尽冬开,静待秋色收尾。昨夜秋声,在平平仄仄中,瘦癯了一地的相思,丰盈了一世的想象,历经的是最清美、敦实、醇甜的芬芳。(作者:赵启喜)

  编辑:丁鑫  

上下篇导读

 · 菰蒲风情
 · 秋天的样子
 · 大漠石岩
 · 耕耘与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