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秋天的样子
2020-11-23 09:07:00  来源:检察日报

  秋是成熟的标志。《诗经》中“七月亨葵及菽,八月剥枣,十月获稻……九月筑场圃,十月纳禾稼。”在沧州民谣有:“七月十五枣红圈,八月十五枣落杆。”红枣满树,就像珍珠玛瑙坠枝头,鸭梨和苹果香味溢出果园,在空气中弥漫沁人心脾。柿子红了,每棵树上挂满红彤彤的小灯笼,这是最美的喜庆。农家院的门前黄澄澄的棒子锤儿,囤囤相连就像金色的万里长城。秋天的日子像辣椒一样红火、南瓜一样敦厚。蟹肥菊黄,鱼虾满塘,瓜甜菜青,稻谷飘香,赤橙黄绿,悦目赏心。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天湛蓝水清凉,让人心旷气爽,采一束秋菊,留遍地金黄。

  秋是收获的季节。谷子压弯了腰,高粱羞红了脸,向日葵也低下头永远朝着东方叩拜太阳,有耕耘就有收获。粮入仓,菜入窖,红薯土豆要储藏。我很喜欢刨红薯的劳作,先把红薯秧割掉,然后用三齿或大叉子刨,刨一墩狗头薯乐此不疲。一垄垄红薯就像起伏的山峦,沟沟相连,有一次我刨出卧在红薯间隙里一条想冬眠的蛇,我还以为刨上狗头金呢,把妻子吓得直瞪眼。蛇在阳光下一晒,缓缓地爬走了。花生在沙土地里最适宜,用大叉子一掘,用手一提,土落果就像一窝猴。在野外烧刚刨的花生,抱一扑子,黑豆黄豆做燃料,花生毛豆混着吃,很有嚼头,是原汁原味的香,香得让人翻跟斗。个个吃成黑狐狸嘴像得道欲仙的样子。

  秋是时令的更替。秋天的季节是美好的,长期以来秋季为大秋,是一年收成的70%,是国计民生的重头戏,时至今日都是如此。人生何尝不是四季呢?阅尽满园春色,走过繁花似锦盛夏,经历草木轮秋,人在成熟老练。不再在乎名利升迁,不为琐事纠缠,半隐半退,遇事明辨,半耕半读,儿孙绕膝,享受含饴弄孙之乐,经营家国情怀,收拾美丽家园,谈修养,说家训,论诗书,宠辱不惊,物我两忘。在深秋中思考,静听雪花叩门,红梅报春,用足冬天的储备,读书便是艳阳天。

  秋天是清澈爽朗的样子,我不喜欢古人的悲秋,“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秋天来临,天高气爽,天地之间都特别通透,特别是雨后或傍晚的霞光,更多彩艳丽,斜阳洒金,福生万里,收获金秋,钟灵毓秀,回首秋阳的橘红烂漫,秋天的日子最厚实,秋天的山河更壮丽,享受秋凉的滋味,留住金色的颜值。(作者:田恩忠)

  编辑:丁鑫  

上下篇导读

 · 大漠石岩
 · 耕耘与收获
 · 幸福像花一样
 · 照亮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