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幸福像花一样
2020-11-19 13:58: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鄢陵,空气是甜的。

  吸入鼻腔,抵达肺部,如清泉抚摸着干涸的皮肤,一种轻微的酥麻在身体里传递,仿佛无数休眠的细胞从梦中醒来,欣欣然睁开了眼……

  河南许昌鄢陵县位于中原腹地,是滚烫的母亲河孕育的冲积平原。鄢陵有耕地近100万亩,60万亩种的是花卉苗木。花卉苗木连片种植于中部的几个乡镇,形成了超过500平方公里的平原林海。

  走进平原林海,如扁舟驶入万顷碧波,映入眼帘皆是绿,高高低低的绿、姿态万千的绿。绿的旋律起伏中,突然会有一大片绚烂色彩奏响强音,春日的碧桃、紫荆、海棠,夏日的高杆月季,秋日的菊花,冬日的蜡梅……美得让人心醉。

  鄢陵花木种植始于唐,兴于宋,此后千年技艺相承,花开不败。

  相传,唐代三朝宰相姚崇贬官期间隐居鄢陵。姚崇喜养花怡情,此时便与几位技艺高超的花工一起,把时间投入到了养花种树之上,不久便种出了一处草木葳蕤百花齐放的园林,姚家花园声名鹊起。姚崇复官之后,留下一脉子孙在鄢陵以种花为业,子孙繁衍渐成一个村庄,村名就叫姚家花园。

  北宋定都开封,当时辖属开封的鄢陵成了供应都城花木的苗圃,对数量和品质的要求推动着鄢陵花木种植技艺和规模进一步提高,花木种植从姚家花园扩展到多个村庄。

  古有“鄢陵蜡梅冠天下”之盛誉。梅花于冬末春初时开花,蜡梅却是在最冷的三九时节绽放。鄢陵蜡梅经过花工的嫁接造型,大株成树,小株为古桩盆景。花开时节,一朵朵金花盛放于老干虬枝之上,花香甘醇浓烈,以欢欣鼓舞的姿态拥抱着漫天风雪。当雪花在枝头凝结成冰,包裹其中的蜡梅花仍然保持着舒展的姿态,变成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琥珀。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鄢陵宜花除了千年传承的种植技艺,更得益于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鄢陵属温带季风性气候,四季分明,土地平旷,水质甘甜,是南花北移的天然优良驯化场。许多南方的花木品种,直接移栽到北方难以成活,在鄢陵驯化种植之后,成活率就会大幅度提高。有了鄢陵,原本生长在南方的花木也成为北方大地上的绚丽风景。

  近些年,鄢陵花木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花木产业成了鄢陵的经济发展支柱。职业花匠、园林设计师、园林建造师,越来越多的新兴职业涌现出来。

  鄢陵花木涅槃嬗变,从数量到质量,每一棵花木都长得越来越有范儿。花农们不再急着卖树了,他们耐心地呵护、塑造着每一棵树的成长。走进专门做行道树的苗圃,仿佛走进了三军仪仗队,一个批次的树都树干笔直、直径一样,纵横成行如同正在立正行礼。

  人们渐渐发现,花农园子里的花木不仅仅是植物,而是艺术品。

  鄢陵花木的蛋糕越做越大了,现在鄢陵人着力销售的是平原林海带来的环境,旅游和康养产业红红火火。一个个园林成了景区,游客比肩接踵,一家家康养基地吸引着周边的人们到这里养老休闲。

  据说鄢陵是长寿之乡,我想,一定是这里的水,这里的空气,与这里的几十万亩花草树木,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行走在鄢陵的平原林海,村庄掩映在林海之中,昔日的农家小院变成一幢幢整齐的小楼,每一家的庭院都是主人精心打造、独一无二的花木展示厅。祖辈传下来的种花技艺留住了青壮年外出的脚步,黄发垂髫共居于一个屋檐之下,炊烟袅袅,其乐融融。绵长岁月里的幸福如同花开,四季不歇。(作者:李俊涛)

  编辑:丁鑫  

上下篇导读

 · 照亮乡愁
 · 清流
 · 简与俭
 · 元代循吏谭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