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灯塔·石碑·南洋杉
2020-11-18 10:28:00  来源:检察日报

  这几日请了年假,正好有机会四处逛逛,我便驱车前往五通灯塔公园。虽已是深秋,但天气还是暖热得很。金属车身反射着阳光,像一尾长着鳞片的鱼类游进这座城市的熙熙攘攘。

  五通灯塔公园坐落在厦门岛东部的沿海地带,听闻是用修建翔安海底隧道时挖掘出的废弃砂石土建造而成的。当初,如果要将这些砂石和泥土运走,至少要花费上千万元的资金。聪明的设计者就把弃渣场地段和环岛东路的绿化带整合在一起,合理利用原有的山体地貌植林造园,并融合了五通古码头的人文背景,建造出这座以灯塔为主题的公园。而那高耸的圆柱型灯塔其实是为了满足隧道通风需要而建造的一个出风口。

  沿着笔直的灯塔大道慢慢走向那圆柱形的“大个子”,两旁的棕榈树迎风摆荡着枝叶,分外婀娜。我突然发现,两侧的绿化带里掩藏着一个个椭圆形的黑色物件,走近一看,原来是雕塑台,上面用影雕的方式展现着一座座世界知名灯塔的轮廓。

  走到塔基跟前,我感觉自己突然变得渺小。巨大的塔基被一片苍翠包裹着,鸡蛋花的亮色点缀其中。绕向一旁的小径爬上山坡,再走进一道小门,塔基已然匍匐在脚下,眼前豁然开朗。一碧如洗的天空下是蔚蓝色的大海,远处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勇敢的鸟儿在迎风飞翔,两排木船在近旁的湾汊里小憩。

  灯塔基座上镌刻着一圈精美的石壁浮雕,仿佛是个巨型的走马灯。浮雕上有中国的渔翁岛灯塔、硇洲灯塔,也有日本的横滨望海灯塔、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马当灯塔、西班牙的埃库莱斯灯塔、阿根廷的火地群岛灯塔、美国的鸽点灯塔、南非的好望角灯塔、埃及的亚历山大灯塔、泰国的蓬贴海岬灯塔。围着基座走了一圈,竟有一种航行于四大洋,穿梭在七大洲的恍惚感。

  从塔基上下来之后,我便转进了一片深绿之中。沿着一条略微陡峭的石径,爬上了另一个小山包。经过一株旅人蕉之后,我来到了一个铺着花岗岩石板的小平台,平台的中心有一座厦门沦陷日纪念碑。

  纪念碑是一个立着的长方体灰白石柱,通体约有两米多高,中部刻着碑文,基座是以“万人坑”为场景创作的浮雕。读着碑文,我仿佛闻到了82年前弥漫在此处的硝烟味,耳畔响起枪炮声、叫喊声、哭泣声……那个春夏之交的凌晨,日本侵略者从五通村泥金至浦口海滩登陆。厦门军民奋起反击、拼死抵抗,浴血三日终因实力悬殊,全岛沦陷。无辜民众惨遭屠戮,形成了骇人听闻的“万人坑”。

  纪念碑一侧有四座黑色的长方体石质雕塑台。第一座雕塑台的左侧刻着“万人坑”的原景图,右侧是一段题为“永铭在心”的碑文。其他三座雕塑台刻满了部分可查到的遇难民众的姓名和死亡原因,仿佛是无声的黑白电影,控诉着当年日寇的残暴行径。

  我伸出手,去触摸这段凝固的历史。这一个个小小的名字曾经也是蓬勃有力的生命,而如今我的指尖只感觉到了坚硬和冰凉。此时此刻,一股朝圣般的庄重在我的心底油然升起。

  从平台往下走,我看见半坡上种满了南洋杉。这一株株笔挺的生物像极了那一个个不屈的魂灵。南洋杉是东南沿海的常见树种,其所在的南洋杉科,是最原始的松杉纲类群。早在3.6亿至2.5亿年前,最原始的南洋杉科植物便出现了,甚至早于恐龙出现的时间。现存的许多南洋杉科植物的化石,拥有2亿多年的历史,而那个时间,恐龙也不过才刚刚出现而已。6500万年前大灭绝时代,恐龙和南洋杉一起遭到重创,恐龙灭绝了,南洋杉劫后余生。如今,穿越南洋杉,就仿佛穿越了亘古久远的历史,让我们顿悟生死。

  灯塔,在黑夜笼罩下,在大雾弥漫中,为大海上航行的船只指引方向。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何尝不是一艘行驶在历史洋流中的大船,可能会遇到黑暗,也可能会遇到迷雾,而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就是那漫漫历史长河中闪耀着光芒的灯塔,它将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人开拓进取、勇往直前。

  离开公园前,我再次回望。远处是蓝天、碧浪和帆船,一幢幢高楼大厦的玻璃幕墙反射着金色的光。那高高耸立着的灯塔像个英挺的哨兵,默默伫立在祖国的海疆。(作者:黄永泉)

  编辑:丁鑫  

上下篇导读

 · 图片新闻
 · 站得稳走得正
 · 追梦
 · 沙地荞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