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沂市检察院联合司法局举办人民监督员聘任仪式
2022-01-04 09:19:00  来源:新沂市检察院

  为了健全检察权运行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保障人民监督员依法履行职责,近日,新沂市司法局、新沂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召开了“第五届徐州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新沂区)”聘任仪式暨岗前培训。新沂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浩、新沂市司法局副局长丁建军出席会议并为13名人民监督员绶带并颁发聘任证书。

  新沂市司法局副局长丁建军表示,徐州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新沂区)的聘任,标志着新沂市在民主法治建设征程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对人民监督员的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深化认识,增强人民监督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规范履职,树立人民监督员的良好形象。三是加强学习,提高人民监督员履职能力和水平。四是强化配合,推动人民监督员工作规范开展。

  新沂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浩代表新沂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向新任的人民监督员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人民监督员的聘任,标志着广大人民群众对检察事业的深切期望。检察院将在新一届人民监督员的监督下加强工作,努力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一是进一步深化对人民监督员工作的认识,将人民监督员工作纳入案件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检察官业绩考评、检察业务考评等多种措施,切实增强检察官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制度约束。二是积极推动人民监督员工作全面均衡开展,积极拓展接受监督的广度,扩大接受监督面,逐步推开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巡回检察、检察建议的研究提出、法律文书宣告送达、案件质量评查、司法规范化检查等监督方式,努力实现人民监督员对检察业务监督的全覆盖、监督方式全覆盖。三是切实加大人民监督员工作的宣传力度。认真收集、整理开展人民监督员工作的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做好监督案例汇编、监督数据通报、监督情况分析、监督经验总结等工作。依托“两微一端”等平台,全方位、多角度讲述人民监督员工作新方式新案例新声音,扩大宣传,全面展示人民监督员工作成效,为深化新时代人民监督员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位人民监督员代表发言,表示能够被聘任为一名人民监督员很荣幸也感责任重大,今后将认真学习相关知识,找准工作定位,依法充分履行人民监督员职责,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

  会后,吴浩副检察长带领大家先后参观了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案中心及“心怡·检润”新沂民营经济法治护航基地等,现场全方位了解检察工作的日常工作流程及开展情况,监督员们看后对检察工作给予肯定,并表示日后会发挥监督职能,助推检察工作更进一步。

  编辑:丁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