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沂市检察院张岩代检察长走访两级人大代表
2020-11-17 10:22:00  来源:新沂市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和省院《关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加强对人大代表的联络沟通。11月13日,新沂市检察院张岩代检察长一行先后来到利民化工、华信新材料、中腾石英材料等3家民营企业,对徐州市、新沂市两级人大代表开展走访活动,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

  张岩代检察长一行首先在人大代表的陪同下实地查看了各企业的生产办公场所,对企业的生产状况和企业文化有了直观了解。随后,张岩代检察长分别与人大代表们进行座谈,深入了解了当地民营企业的发展历程、生产现状及发展前景,详细询问了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法律问题,倾心听取人大代表对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方面的诉求和意见建议。

  徐州市人大代表李振斌对当地党委政府和检察机关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检察机关在严厉打击涉企犯罪、平等保护民企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令人感动。希望检察机关在保障涉案民企正常运营等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更好地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新沂市人大代表何书辉表示,外向型企业受疫情影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经营困难,但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正积极应对,有信心共渡难关。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在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员工法治意识方面对民营企业多支持多帮助。

  张岩代检察长表示,新沂地区民营企业的发展能够取得现有的成就来之不易,令人赞叹。下一步,新沂市检察院将坚守为民初心,切实维护民企合法权益。一是要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在司法办案中认真落实“少捕”“慎诉”的司法理念,充分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灵活采取司法强制措施,依法慎重办理民营企业负责人涉嫌犯罪案件,最大限度地维持民营企业正常经营秩序。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诸如知识产权保护等潜在风险,检察机关要做好对接配合,有效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帮助企业辨别区分、规避风险。三是要进一步深化沟通交流。要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干警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活动,开展非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职工权益维护、合同诈骗等专题法治讲座,尽量满足民营企业和员工的法治需求。四是要进一步吸收借鉴学习。检察机关要开阔思路,积极吸收借鉴民营企业在人员高效管理、企业文化打造、创业热情激发等方面的优秀经验做法,继续以“求极致”的态度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为服务全市“六稳”“六保”作出更大检察贡献。

  编辑:丁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