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月三变化看徐州检察机关教育整顿动真格
2020-08-29 16:34: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7月8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确定包括徐州市及云龙区在内的全国5个市本级及4个县(市、区)的政法单位为试点单位,于7月至10月开展试点工作。

  江苏省徐州市两级检察院作为队伍教育整顿的“试验田”耕耘一个月,进展如何?

  从被动参与变为主动开门搞整顿

  整顿伊始,一些检察干警心存疑虑。为什么在徐州搞试点?干警本身工作繁忙,现在又要增加工作量,能否吃得消?徐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王旭奇猜透了一些干警的心思,适时提出“八个摒弃”的观点,防止“自我感觉良好、与己无关”“老一套、走过场”“两张皮”等八种错误想法做法。

  王旭奇认为,徐州检察院连续九年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单位,现在已经到了一个向“全国领先”冲刺的新发展阶段。这次教育整顿,恰恰是促进徐州检察“增强品质、提升质效,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道路”的一个助推器。在初步调研的基础上,徐州市检察院党组把“执法司法不规范、监督质效不高”作为整改的重点,积极开展各项整顿工作。

  随着教育整顿层层推进,大家对教育整顿意义的认识发生了变化,站位更高、格局更大、视野更宽。

  在开门整顿、广泛听取代表委员对检察机关教育整顿意见建议的同时,两级检察机关通过召开听证会的方式,邀请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员深度参与,监督检察权的公正行使。

  8月12日,云龙区检察院对一件刚迈入成年的高考生盗窃案拟作不起诉召开听证会。这名考生因盗窃一部手机被从学校劝退后,痛改前非,发愤学习,取得高出一本线50多分的好成绩。如果对他作出起诉处理,他的人生将受到重大影响。参加听证的人民监督员一致表示,同意对这名考生不起诉。公安机关的负责人也表示心悦诚服。

  7月18日至8月12日,徐州市两级检察机关已经举办听证会34场,分别涉及刑事案件29件和民事案件5件。

  “三个规定”从“紧箍咒”变为“护身符”

  8月14日,记者拨通了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春丽的电话想采访,电话铃声配的是该院为防止说情、落实“三个规定”的语音。

  李春丽介绍,这次教育整顿的宣传声势很大,特别是关于“三个规定”的宣传挡住了一些人说情的脚步,“三个规定”从“紧箍咒”变成了干警的“护身符”。

  但是,徐州市检察院一名干警也向记者提出自己的思考。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过去“案子一上门,两头都托人”的情况比较常见,这恰恰滋生了干警腐败的土壤。“三个规定”正是要铲除这种土壤,要求干警对他人打招呼、打探案情、了解办案进度等情况,均要填表上报。但是虽然做了很多思想工作,有些干警还是认为,自己依法办案不受干扰就没问题了。另外,有人过问案件并不是为了干扰案件办理,如果都要按照规定填报,抹不开面子,对不起亲朋,所以心中还是有顾虑的。

  对此,王旭奇予以了解答。他说,徐州检察机关正在开展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为了消除干警顾虑,保护干警,徐州市检察院党组正探索一项新的机制,下级检察院干警填报的“三个规定”的信息表格全部密封,直接上报给市院检察长,指定专人登记汇总,并签订保密协议,减少信息泄露的风险。

  从“走走形式”变为“触及灵魂”

  8月6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调研指导徐州检察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开展情况时强调,这次教育整顿就是要把大家司空见惯、见怪不怪、认为不是问题的问题,全都要理理清楚,只有彻底认识这些行为的危害,才能够真正守好纪律底线和红线,彻底铲除产生腐败的土壤。

  8月8日,徐州市检察院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片中一名荣誉证书等身的公安局长,总结了自己走向深渊的根本原因,就是底线失守,在案件办理、人际交往中超出了底线,滑向了深渊。

  同日,“铸魂杨威利斗志,担当作为谱新篇”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演讲会举行,来自徐州市和云龙区检察院的八位干警讲述了干警的办案故事。在除了供述之外没有其他证据的情况下,检察干警自行补充侦查取得关键证据,将一起陈年旧案成功起诉;通过监督帮助退休老人补发三万元的退休金……检察干警坚守理想信念和匠心情怀的形象跃然而出。

  同时,该院还组织干警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参观王杰事迹陈列馆和王杰班,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缅怀革命先烈,正反面的强烈对比,给检察干警一场灵魂的洗礼。

  第四检察部主任李炜表示,经过政治轮训,触发了“灵魂三问”:底线在哪里?过去仅仅觉得要守好法律底线,不办错案就行,而现在认为必须坚守法律、纪律、规矩三大底线。宗旨是什么?共产党人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检察干警在司法办案中也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应该怎么做?检察干警既要在思想上筑牢底线,也要在办案中坚守宗旨,只有这样,个人才不会出问题,案件也不会出问题。

  徐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姚辉告诉记者,8月15日,学习教育阶段环节结束,8月16日,徐州市检察机关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将进入查纠问题环节,即将开展“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

  编辑: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