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省新沂市检察院2020年工作报告
2021-01-15 08:42:00  来源:新沂市检察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0年检察工作回顾

  2020年,我院在市委和徐州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聚焦“转型出关、生态宜居、开放枢纽、善治样本”四个关键词,按照“提升品质、增强质效,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工作思路,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172件,办结2135件,结案率达98.29%,39项核心业务数据位居徐州地区前列,7件案(事)例被评为全国、全省典型案(事)例,被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紧紧把握“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总基调,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突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理论水平。定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干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确保检察队伍忠诚可靠。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权威。及时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执行党的政策与依法履职统一起来,通过司法办案捍卫党的领导,维护党的权威,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重大案件,获市委和徐州市检察院主要领导批示7次。

  ——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及时跟进教育整顿工作。深刻领会党中央狠抓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紧跟上级院部署,提前谋划,制定《检察队伍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涉案财物清理等六个专项活动,出台《“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实施办法》,对检察人员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进行专项排查,通过强化制度约束,为下一步教育整顿全面展开奠定基础。

  二、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发展大局

  紧紧围绕市委建设“两城一地”战略部署,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定位和谋划。

  ——依法打击犯罪,推进平安新沂建设。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年共批准、决定逮捕266件349人,提起公诉875件1233人,提前介入引导侦查270件,自行补充侦查75件。依法严惩涉枪涉爆、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强奸等暴力犯罪,提起公诉103件112人。以“零容忍”态度从严办理毒品犯罪案件7件31人。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办理涉黑涉恶案件5件51人,其中3件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相关经验做法在徐州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完善与市监委在提前介入、案件移送等环节的衔接机制,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提起公诉职务犯罪案件17件22人。

  ——突出综合治理,助推打造“善治样本”。立足检察职能,提升检察贡献度,积极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共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46件,均被采纳。针对危险驾驶、诈骗等五类多发性犯罪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并出台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针对部分加油站点存在手机移动支付易引发油气爆炸等安全隐患情况,通过诉前检察建议推动在徐州市范围内开展整治行动,排查消除隐患106处,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事例。

  ——聚焦社会需求,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一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从严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提起公诉13件123人。制定《关于开展刑事案件追赃挽损工作细则》,办理涉追赃挽损案件30件。二是保障精准脱贫攻坚。扎实做好挂钩帮扶工作,为包挂村解决扶贫资金8.5万元;对因案致贫的32名刑事被害人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33.8万元。三是助力污染防治。优化“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为骆马湖退圩还湖工程提供法治保障,经验介绍专题片在中国民诉法学年会上展播。与宿迁市宿城区法院等6家单位会签文件,构建跨流域司法衔接联动机制,形成河湖环境和资源保护合力。针对部分养殖场违规排放污水问题,向监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件,推动35个养殖场依法整改。

  ——围绕疫情防控,积极服务“六稳”“六保”。严厉打击涉疫犯罪,办理涉疫案件4件5人,从快从严办理徐州市首例防疫物资网络诈骗案,受理当日即提起公诉。对市中小企业商会15家行业分会进行深度走访,为企业排查法律风险,化解劳资纠纷,帮助复工复产。对骗取汇票贴现款的5名被告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同时,与公安机关做好配合衔接,积极为企业追回损失100余万元。

  ——注重平等保护,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制定《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十条意见》,将对民营经济平等保护的司法理念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严惩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共办理侵犯知识产权、非法经营等刑事案件38件146人。对41名服装厂女工申请劳动报酬案支持起诉,促成双方和解,并助力企业盘活资产,该案在徐州市法治营商优秀案例评选中荣获二等奖。

  三、坚守司法为民初心,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司法办案中守初心、担使命,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努力做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

  ——立足本职保障民生。严厉打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电信网络诈骗、盗窃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行为,提起公诉168件256人。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犯罪案件8件14人。办理的王某等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对朱某某等42户农民成熟小麦被烧毁财产损害赔偿案,依法支持起诉,帮助挽回损失。贯彻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促进加强对窨井盖等公共设施的管理维护,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落实未成年人特殊保护政策。保持打击侵害未成人犯罪高压态势,对37名被告人依法提起公诉。严格适用未成年人刑事特别程序,涉罪未成年人不捕率达71.73%,不起诉率达66.67%,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联合市妇联、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共建“向阳花•亲职教育基地”,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跟进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检察长、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走进学校上法治教育课19次,促进平安法治校园建设。

  ——主导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充分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减少诉讼对抗、提高诉讼效率、化解社会矛盾上的突出作用,强化教育转化和释法说理,依法应用尽用,共办理适用认罪认罚案件856件,适用率达94.65%。着力提升量刑规范化水平,准确把握从宽幅度,精准提出量刑建议,确定刑量刑建议法院采纳率为99.9%,位居全省前列。认罪认罚案件上诉率仅为2.9%,个案平均办理时间缩短19天。

  ——着力做好稳定工作。扎实推进“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受理各类来信案件252件,七日内回复率达100%。积极延伸检察触角,63名检察干警按照“三官一律”进网格和“法治书记”工作要求,深入社区、企业、乡镇开展法律宣传,钝化社会矛盾。

  四、聚焦法律监督主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牢牢把握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不断增强法律监督质效,守住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

  ——持续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坚持宽严相济、“少捕慎诉”的理念,审慎谦抑、严格把关,依法不批准逮捕130人,不起诉59人。完善“两法衔接”“侦查监督”平台建设,不断拓展监督新渠道,通过监督立案、监督撤案、纠正漏捕、漏诉、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等手段,有力促进侦查活动合法规范。通过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提请抗诉、制发再审检察建议等方式,强化对审判活动的监督。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专项监督,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16份。

  ——精准开展民事检察监督。受理各类民事诉讼监督案件152件,提请上级检察院抗诉2件,提出检察建议20件,审结支持起诉案件108件。跟进监督的李某民间借贷纠纷案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王某等人主张死亡赔偿金支持起诉案参评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办理徐州市首例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为同类案件办理提供了“新沂经验”。

  ——扎实做好行政检察监督与公益诉讼工作。把化解行政争议、解决群众合法诉求作为行政检察监督的工作重点,聚焦申请执行及时性、行政处罚合法性及执行工作有效性,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7件,办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15件。开展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基本养老金专项检查活动,建议相关部门对7名人员违规领取行为予以整改。与审计等部门会签文件,优化工作机制,建立联系点,扩大公益诉讼线索来源,全年共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36件,均获采纳。

  五、努力打造过硬队伍,夯实检察事业根基

  抓好队伍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信仰之基。践行“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发展”,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组织“融培训”等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领干警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抓好干警对“学习强国”等平台的应用,定期通报学习情况,确保学习效果,院机关党委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坚持人才引领,提升业务能力。积极推进“人才强检”,结合队伍年轻化现状,突出抓好能力建设,坚持系统培训与案例教学、岗位练兵与挂职锻炼相结合,不断提高干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先后获得徐州市检察机关书记员业务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检察业务“融培训”课程评选活动团体二等奖,共有24名检察干警获徐州市级以上表彰。申报的课题《行政公益诉讼中检察机关调查核实权制度建构研究》被最高检立项。

  ——坚持作风引领,强化内部管理。围绕司法权运行的关键环节,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构建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考评体系,相关做法获省检察院领导批示肯定。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检察长带头上廉政党课,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层层压实廉政责任。制定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十六条”,出台检务督察等8个内部管理规定,采取“建机制、强管理、抓督察”等举措,促使全院干警思想受教育、作风更优良。

  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和决定。重视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经常性联络,主动报告检察工作,邀请代表、委员参加专题视察、检察开放日等活动8场100余人次,充分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帮助检察机关提升决策能力。深化检务公开,全年共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1281件,法律文书825份,重要案件信息77条,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11件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公开听证,努力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编辑:丁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