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省新沂市检察院2011年人大报告
2016-12-22 14:48:00  来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新沂市人民检察院就2010年检察工作向大会报告,请予审议。 

  2010年,我院在新沂市委和徐州市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关于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保障,紧扣履行检察职能与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结合点与切入点,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强化法律监督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狠抓自身监督推进公正廉洁执法,为我市“跻身苏北第一方阵”提供更加坚强有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 

  一、以履行检察职能为抓手,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充分发挥执法办案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基础性作用,从源头上减少社会对抗,营造和谐因素,促进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经济发展转型创造稳定的法治环境。 

  一是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充分运用审查逮捕和公诉职能,与公安、法院等密切配合,重点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乡霸村霸等黑恶势力犯罪、非法集资涉恶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分别对骆马湖上称霸一方的张某某涉黑团伙、非法吸收公众存款600余万元的宋某某快捕快诉,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有效地保障了我市金融生态环境的健康发展。全年共受理提请逮捕案件406534人,受理移送起诉案件620940人,经审查,依法批准逮捕325425人,提起公诉536754人。其中批捕、起诉涉嫌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暴力和涉黑犯罪案件5668人。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深入查办职务犯罪。始终把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作为检察机关深入化解社会矛盾的有力手段,全年立案查处新沂市广电局原局长张某某、新安镇人武部原部长吴某某、新安镇原村镇建设助理王某某等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423人,其中科级干部5人。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征地拆迁问题,依法立案查处了新安镇原村镇建设助理王某某、新南村吕某某、规划局史某某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00余万元的系列窝案。新沂市委专题召开常委会,听取案件汇报;专门召开全市预防渎职犯罪暨拆迁拆违工作推进会,开展警示教育。去年1124日,被告人王某某、吕某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十五年,被告人史某某也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我院在办理该案中采取打、防、堵同部署、同推进的做法,受到市委的高度肯定,更受到群众的拍手赞扬。 

  三是坚持多措并举,立体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坚持惩治职务犯罪与预防工作同开展,采取制作警示教育片、发布公益广告、检察长到广播电台与听众互动等,丰富预防宣传的载体和形式。一年来,到北沟镇、财政局等相关单位上法制课6次,受教育人数达1000余人;以马陵山镇检务工作站廉政教育中心为平台,组织“七站八所”人员接受轮训,把职务犯罪预防触角延伸到乡镇,增强基层干部廉洁性。 

  二、以促进社会和谐为己任,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 

  一是在处置重大案件中增强敏感性。注重对群体性事件应对,加强风险研判,正面引导公众情绪,依法适时适度介入,防止在检察环节激化矛盾或者发生冤错案件。如宝马轿车碾压男童死亡案发生后,网民纷纷跟帖要求严惩肇事者,我院迅速启动处置预案,邀请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和高校的法学专家研究案件定性,参与政府新闻发布会,协同模拟侦查实验,在公安机关提捕次日就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对犯罪嫌疑人伍某批准逮捕,防止了舆论炒作升级。 

  二是在推行检调对接中化解社会矛盾。积极与社会大调解接轨,建立了人民监督员参与、案外修复等四项机制,形成了化解社会矛盾合作合力格局。对轻伤害、交通肇事等23件轻微案件,调解后建议撤案8件,不起诉6件,建议判处缓刑9件,对104件民事申诉案件、3件涉检信访案件促成了息诉罢访,为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稳定器”、“减压阀”的作用。如于某人身损害赔偿案判决后未获赔偿,去年419日于某及亲属到检察院申诉,并扬言到世博会上访。院领导闻讯后,立即约谈某乡镇负责人、某路段施工方,三天内9万元赔偿款全部到位,避免一起“告洋状”上访案。 

  三是在深化检察改革中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针对情节轻微、危害不大的未成年人犯罪、轻伤害等案件实行轻缓处理,做到慎捕、少捕、缓诉、不诉,依法不批捕犯罪嫌疑人113人,不起诉17人。针对重伤害案件较多,在全国检察机关首创了重伤害责任认定制度,依法对两起涉及婆媳、叔侄的重伤害案件作不诉处理,该做法被《检察日报》头版头条作为“2010年亮点”报道。高流镇因宅基地纠纷致人死亡案经网络炒作后,群情激愤、当事人围攻政府,我院采取快捕慢诉,赢得调解时间,安抚受害人情绪,促成了双方达成民事赔偿。陈德荣书记称赞“为社会的稳定又添了一新形势下采取新手段获得新成效的成功案例”。 

  三、以延伸检察职能为载体,积极促进社会管理创新 

  一是向案前延伸,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建立涉检网络舆情预警处置机制,提高对涉检网络舆情的收集、分析、研判、处置能力。对网络热炒的宝马车碾压儿童致死案、棋盘中学伤害案等案件,早发现、早应对,加强跟踪关注,反驳错误言论,还原事实真相,促进案件公正、理性、平和办理。 

  二是向案后延伸,深入开展风险研判工作。注重加强对重大、典型个案的分析研究,解剖“麻雀”,有的放矢,及时提出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的对策建议。如通过对某执法机关原稽查大队长朱某向开发区企业索贿案研判,建议相关部门切实加强软环境治理。一年来,向党委政府提出调研报告和检察建议190余份,共帮助建立、完善制度35项,出台规范性文件4 份。陈德荣书记先后对我院拆迁领域、政府投资领域等4份调研报告给予高度肯定并作出批示,转有关部门落实。 

  三是向乡镇延伸,积极推进检察下基层。以马陵山镇、棋盘镇等检务工作站为平台,以检务信息员、检风监督员、法律宣传员为纽带,充分发挥其受理举报、收集线索、宣传法律等前哨作用,服务新农村建设,促进了法律监督在基层耳聪目明。全年移送反贪立案1件,收集犯罪线索21条,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寻找证人13人次。如根据检务信息员提供线索,对一起15年前重伤害案依法督办,被告人朱某以故意伤害罪被判刑,被害人送来“多年冤案,得以昭雪”的锦旗表示感谢。 

  四、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维护法律公平公正 

  维护法律的公平公正是检察机关基本职能,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的突出问题,做到勤于、敢于、善于监督。立案和侦查监督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年监督立案1114人,监督不当立案311人,追捕13人,追诉4人,纠正违法15次。尤其在开展“另案处理”专项监督活动中,对“另案处理”、“在逃”人员逐一检查,逐一过筛,见疑不放,对一起贩卖毒品案件依法立案监督55人。刑事审判监督的水平进一步提高。以规范量刑建议为重点,提高量刑建议的质量和采纳率,促进刑罚的公正适用。全年提出量刑建议536754人,法院采纳率为95%以上。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的手段进一步丰富。与新沂市人民法院联合制定了《关于民事执行中涉及评估、拍卖、变卖国有、集体资产进行监督的规定》,防止国有、集体资产流失和不当处置,已监督执行拍卖案件20件。积极开展“民行检察宣传服务月”和走进社区、企业、农村、走访当事人的“三进一访”活动,聘任了6名律师担任民行检察联络员,有效解决了民行案源较少、办理申诉案件质量不高的问题,全年提请抗诉4件,法院改判4件。对监所检察监督的渠道进一步拓展。16件不当减刑、3件不当监外执行案件提出纠正意见,看守所均予以采纳。引入人民监督员监督机制,出台《人民监督员对减刑、假释、监外执行进行监督实施细则》,对看守所提请的沈某某、刘某某等5名被监管人员减刑案件进行监督评议。对罪犯孙某某有87天羁押时间漏算问题,及时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书,法院重新计算刑期起止时间,维护了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 

  五、以打造执法公信力为品牌,提升队伍素能 

  以创建“四型”检察院为载体,以深化检察能力建设年为目标,把强化自身监督与开展法律监督摆上同等重要位置,坚持对人对案对事的全方位立体监督,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公正的检察队伍。 

  一是积极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以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两个准则为标尺,把反腐倡廉意识自觉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从而帮助教育干警严守思想防线、法纪底线、权力红线。如邀请徐州市纪委领导为干警作《廉政准则》辅导,以准则来把握自己的一言一行;开展向全国先进工作者张林同志学习活动,实施典型引路;推行对党组成员“问责备案卡”和对普通干警“问询备案卡”的“双问”制度,确保一岗双责、权责一体的有效落实。一年来,开展检务督查19次,提醒、诫勉谈话3人次,2010年我院廉政教育阵地被徐州市纪委授予“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 

  二是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切实按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愿做好检察工作,提升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两会”期间,深入每一代表团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梳理落实;闭会期间,主动征求驻新省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面对面反馈。认真开展“人大代表联络月”活动,邀请徐州、新沂两级人大代表参加“反特权思想、反霸道作风”专项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检察长以人大代表身份在马陵山镇向选民代表述职,回答选民质询,接受群众测评。率先在徐州市基层检察院开展“检察开放月”活动,邀请社区群众、网民代表等近120余人走进检察院,开展检察干警与群众网上问答互动,拉近检察机关与群众距离,增强了亲和力和透明度;聘任3名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检察员,不断拓宽检察机关接受监督的渠道。 

  三是切实加强党组班子和干警综合能力建设。发挥党组领导班子的领头羊作用,凝心聚力,当好表率,坚持靠共同事业吸引人,优良品行感染人,严明制度规范人,着力建设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党组班子,以党组班子健康发展推动检察事业的科学发展。多举措、多形式开展“深化检察能力建设年”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作《公诉辩论技巧》、《测谎技术应用》等专题讲座,提升学习能力;组织法律文书竞赛、反贪侦查大比武等岗位练兵活动,举办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研讨会,推行轮岗交流,提升司法实践能力;出台《关于建立青年干警定期接访制度的实施意见》,成立青年干警法律宣讲团实行“五走进”,提高做群众工作能力。目前,全院有31名干警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占干警总数的三分之一,我院的司考工作经验也受到徐州市人民检察院领导的赞扬。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院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体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干警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把握不准,执法理念更新不快,服务大局的主动性不强,与科学发展和转变服务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要求相比,还有不适应的地方;二是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时,受主观和客观因素影响,法律监督的力度仍须加大,法律监督的能力和效果有待于提高;三是个别干警作风浮飘,不善于释法说理,不善于化解矛盾,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有待于增强;四是职务犯罪侦查手段单一、滞后、僵化,科技强检的力度有待于加大。在此真诚地希望各位代表给予批评和帮助,以便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加以解决,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水平。 

  2011年是贯彻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按照“四化四新”的总体思路,即促进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实现服务大局有新水平,执法办案有新成效,队伍建设有新面貌,创先争优有新举措,为建设小康社会,建设东陇海线上第三大城市、第三大工业城市,全力以赴,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具体而言: 

  一是始终坚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心,服务大局有新水平。要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自觉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二五”规划目标上来,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社会治安问题、最关切的权益保障问题、最关注的社会公平问题,自觉用科学发展的主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指导检察工作,按司法规律办事办案,有利于经济发展的要积极去做,不利于经济发展的要积极改进,实现办案力度、质量、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是立足法律监督职能,执法办案有新成效。要牢牢把握检察业务的中心,着力解决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善监督等问题,更加有效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要紧紧围绕三项重点工作,把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体现“三个效果”的精品案、促进社会矛盾化解的和谐案;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提升做群众工作本领,把温暖的、人性的司法生命力体现在执法办案上,提升检察工作的群众满意度。 

  三是不断提升干警综合素质,队伍建设有新面貌。要充分发挥党组班子信念坚定、心系群众、开拓创新、作风民主四个表率作用,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积极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打造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魂,切实加强干警思想政治建设;要以学习培训为抓手,树立人人可成才、人人是人才的观念,加强学、练、赛和传、帮、带,切实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培养更多的优秀侦查员、优秀公诉人和法律监督专家。 

  四是更加注重强基固本,创先争优有新举措。将创先争优与服务大局相结合,与三项重点工作相结合,与基层党建相结合,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争创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争创活动中的主体作用,以《基层检察院建设综合考评指导意见》为引领,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有序开展,努力实现“工作创一流,名次争上游”的目标。 

  各位代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新的一年,我院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忠诚履职,为新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jcw_xzxyjcy